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25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留守儿童的成长与心理发展调研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5 16:13:00   点击数:6069  

          “育梦大垭,文化汇流”——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调研

本次三下乡活动目的:

全国妇联20135月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并且呈继续增长的趋势。这些孩子是农村社会转型时期和农村大规模劳动力到城市就业后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或者父母双方都在城市打工,或者父亲或者母亲单方在外面打工。这些孩子或者与他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住在一起,或者与亲戚、朋友、邻居生活在一起,也有很大一部分孩子自己独立生活。由于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

本着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学生助理团组织了一批专业知识扎实、有爱心且具有较强心理辅导能力和教育技能的同学再次深入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大垭村调查当地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状况和运用参与性方法实施干预研究,引导当地的留守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并陪伴那里的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且充实的暑假。在去年的调研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纵向对比,得出留守儿童心理成长的调研报告。同时,使项目组成员感受在物质资源匮乏的条件下生活的不易,帮助项目组同学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激励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发愤图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父母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也是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展现大学生良好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活动主要内容:

1.与当地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进行交流,并以专访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回访去年调查过的留守儿童,在去年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对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发展状况的认识;

2.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分别组织当地的孩子们学习基本的心理健康和自然科学知识,组织项目组的同学进行歌舞等才艺展示,组织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提高孩子们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自强的人生态度,同时增强孩子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为孩子们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3.采用图画、游戏、情景剧、角色扮演、讲故事、头脑风暴、讨论、心理训练等多种干预方法进行活动开展,活动结束后对参与活动的孩子以轻松对话的形式进行调查,例如今天玩得怎么样呀等问题,记录结果并与未参加的孩子进行对比。结合去年项目组同学的成果进一步分析。

4.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先与孩子进行基本的交流与访谈,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而后根据问卷问题对孩子的心理状况和学习能力进行评估,同时与孩子家长进行访谈,根据问卷问题了解家长对于孩子参加支教活动的看法,并赠送一些学习用品表示感谢;

5.根据访谈结果,调研统计留守儿童出现的不良行为,针对性地向当地教育工作者提出建议,并选择心理健康问题或学习能力较差的孩子进行深入的一对一辅导;

6.帮助其中一户经济较为困难的家庭,捐赠一些生活物资,并帮助困难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对其孩子进行长期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7.分析调研结果,撰写调研报告,指出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并根据调研结果,提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案;

8.在未来以电话或书信的形式与孩子进一步的沟通和心理辅导,与当地教育工作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联系,为方便开展进一步的研究记录孩子们反映的问题,并及时沟通疏导解决孩子们的问题,持续地向他们提供心理和物资方面的帮助。

活动行程

 

721

1、全体出发前往武胜,要求每位成员必须按时到达

2、不能准时到达的事先和负责人和老师请假。

3、集合之后一起乘车到大垭村。

7月22日

1、负责人宣布活动期间注意事项,再一次确认每一位成员的分工,具体负责到人。

2、分组前往县城采购活动用品,布置活动场地。

3、下午与四川省村小圆梦组委会进行会谈,向其说明我们的来意和具体安排,听取组委会对我们的建议,与村第一书记进行工作协商。

4、傍晚为村民搭建广场舞设备,教村民一起跳广场舞。      

 

723

1、走访村庄,了解风土人情准备访谈问题。

2、制作报名表,以及讲解前期注意事项(每天的活动时间,放学安全问题)。

3、分组采访村里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和老村支书 。

724

1正式开展活动,进行自我介绍游戏互相认识

2、给孩子们讲解文化知识

3、下午辅导功课

  

 

7月25日

1、绘画创意知识讲座,并进行有奖问答

2、引导孩子们大胆作画,并且进行一对一辅导

3、下午辅导作业 

 

 

7月26日     

1、进行创意折纸讲座

2、教会孩子们折纸,共同合作创作

3、下午辅导作业 

 

7月27日:

1、与学生进行互动性的线下交流如学生把成员分配下去与小学生一同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培养小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成员可以对内向的学生进行单独提问,让它回答,问题的内容以心理模块问题为主,例如:构造虚拟场景)

2、玩叠报纸游戏,素质拓展

3、下午辅导功课 

  

728

1、进行你画我猜游戏,增加默契程度

2、带孩子们唱歌跳舞

3、下午辅导作业

 

729

1、进行有奖知识竞答

2、讲解跆拳道柔道知识,并带孩子们一起做动作

3、下午辅导作业

730

1、进行户外体育拓展

2、共同设计大垭村logo

3、下午辅导功课 

 

731

1、进行职业规划讲解

2、让孩子们听完讲解后写出自己的梦想

3、下午辅导功课

4、晚上教村民跳广场舞 

 

81

1、志愿者合唱校歌,为大家介绍交大

2、进行汇报表演

3、举行告别仪式,合影留念

4、乘车返回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