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4:28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交运]【志愿交运】青春力行三下乡,同心共筑交大梦:春雨润心田,阳光伴成长

来源:交运  作者:交运     日期:2017/8/28 16:08:00   点击数:2818  


春雨润心田,阳光伴成长

交运青协供稿  2017828

留守儿童是我国经济转型-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由于父母外出务工,但父母迫于经济条件、城乡体制和户籍限制等,不得不将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由一方父母或祖辈亲戚等照顾的儿童。一方或双方父母外出导致家庭教育缺失,致使一部分留守儿童出现了心理孤独焦虑、学习成绩较差、思想品质功利,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情况。



西南交大“春雨计划”支教队是一只由西南交通大学团委领导组建,由宜宾市政府、宜宾团市委支持的大学生支教队伍,旨在通过与留守儿童近距离接触,走进留守儿童内心,为其送去温暖和关怀。


                                                                                 


    今年7月,“春雨计划”支教队来到宜宾市南溪区留宾乡中心小学进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共招收2267-14岁留守儿童,根据年级和年龄分为三个班级。两周的课程涵盖了课业辅导、体育运动、手工制作、文艺活动等多个方面,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和认知,提升学习兴趣,培养其综合能力。

    此外,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对部分儿童进行了家访,进入家庭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状态,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提出建议和方案,守护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课上课下亲密互动,培养了浓厚的友谊,同时也为留守儿童带去了情感慰藉,

初到宜宾

720日早,志愿者们经过7小时的车程后又辗转乘坐3小时的公交车终于抵达留宾乡政府,并受到了热情迎接和招待。在与留宾乡政府团委书记彭亚男进行沟通后,志愿者们开始了招生宣传及启动仪式的筹备工作。


                                                                           


下午1400点,八名志愿者分为四个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留宾乡各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中午两三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志愿者所到的村距离镇上路途遥远,烈日的炙烤下,志愿者们大汗淋漓仍然坚持走遍每一家每一户。当地村民大多使用方言,而大部分志愿者来自外省,和学生家长交流的过程困难重重,好在有乡政府和村领导的帮助,宣传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下午1700,志愿者们结束了一天的劳累,回到乡政府筹备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和报名仪式

721日早830,“情暖童心·春雨计划”暑期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于留宾乡中心校A区正式举行。指导老师交运学院团委书记王炎冰老师发表了讲话,其后,队长郑康康同学为各位家长讲解了活动的情况和注意事项,并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并宣布报名正式开始。


                                                                           


当地学生和家长对此次活动热情十足,部分学生家长甚至早上700就已经到场等候,报名现场十分火爆。


                                                                           


填写报名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才发现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很多家长不会写字,看不懂报名表,也有小朋友自己独自来报名的,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报名工作终于顺利完成。经统计,共有226名小朋友报名此次活动,庞大的报名数目让志愿者们充满干劲,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

上课啦

724日早730,“情暖童心·春雨计划”暑期夏令营终于正式拉开序幕。志愿者们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充当三个班级的临时“班主任”,同时负责各班级除日常课程以外的各项事务。第一天的课程主要由各班班主任单独进行,在互相介绍过后,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各班进行了丰富多样的破冰游戏,奏唱班歌,击鼓传花,你画我猜...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美好快乐的一天,志愿者们也感到十分满足。


                                                                           


                                                                         


725日至83日,除去周末休息的两天,孩子们每天730准时来到学校,开始一天的课程学习。早读的朗朗书声,课堂上踊跃的举手发言,课间的欢声笑语,在日复一日的交往和沟通中,小朋友们逐渐对志愿者敞开心扉,把志愿者当作最亲近的哥哥姐姐,快乐愿意与之分享,有不开心也会向他们倾诉。在这样普通又平淡的生活里,留守儿童与志愿者们走进彼此心中,种下友谊的种子。两周的时间,志愿者们不仅安排了书法绘画,文体手工,成语古诗,趣味数学等常规课程,更开展了安全知识,美食文化,感恩教育,走进交通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增强综合能力的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勇于求知。


                                                                        

           

                                                                        


                                                                        


                                                                         


                                                                        

                                                                      

                                                                        


                                                                        


由于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此期间,志愿者们陆续迎来了宜宾团市委宣传片制作组,宜宾晚报的采访和报道,并受邀拍摄视频作为宜宾市专项活动总结晚会的宣传视频。

7月的宜宾,天气十分炎热。每天上午的4节课下来,志愿者们总是汗流浃背,但是当看到小朋友们每天早早地就到校门口等待上课时,看到上课时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看到小朋友们脸上泛起的灿烂笑容时,总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家 访

82日,83日下午,志愿者们去到了几名留守儿童家里进行了家访。通过和家长的交谈和了解,对孩子们在家的生活情况和成长环境进行了深入了解。志愿者们了解到,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十分复杂,父母为谋生计外出工作,家中只有年迈的祖父母和年幼的小孩,志愿者们接触到的一个孩子甚至连祖父母辈都外出务工了,家里唯一的成人是年事已高的曾祖母,更不用说有些儿童父母离异,或是父母去世等等复杂的情况,正是这群缺乏关爱的孩子,在用稚嫩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和责任。他们是爷爷奶奶眼中的乖孩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邻居眼中自强不息的小大人。


                                                                                   




告别

84日早930,活动汇报演出暨总结大会于留宾乡中心校A区正式开展,志愿者们有幸迎来了宜宾市政协,宜宾团市委一行,总结大会首先由留宾乡党委书记王书记作此次活动的背景介绍,其后,志愿者代表郑康康介绍了西南交大“春雨计划”支教队,并对活动开展作了简要总结,宜宾市政协王宾副书记对西南交大“春雨计划”支教队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并鼓励志愿者们常来开展此类活动。





紧接着举行了捐赠仪式,由留守儿童代表接受了物资捐赠,并为领导们戴上了红领巾,送上亲手制作的手工感谢卡。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总结大会正式结束了。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道别,很多孩子们都给志愿者们送了小礼物,有的是一封信,有的是一个手工折纸,有的是一幅画,还有个孩子把他的所有弹珠都送给了志愿者们,并告诉他们,以后一定要去成都看望志愿者老师们。


                                                                            


但愿我们在未来重逢

两周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宜宾,这个原本遥远而陌生的城市,如今已经深深印刻在志愿者们的记忆中,成为一段珍贵的回忆。短短四个小时的车程,穿越整个四川盆地,宜宾又远在千里之外了。此刻八位志愿者已经启程,奔赴大江南北的故乡。


                                                                           


孩子们,再见了,愿你们都能向着阳光成长,不被阴云遮住,相信在不久后的某一天,一定能遇见最美好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