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3:15 星期三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寻根唐山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9 16:25:00   点击数:6615  

                    寻根交大旧址·承交大精神

 85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 交大新媒体赴河北省唐山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行5人来到唐山路南区,寻根交大旧址。

实践团一行人从火车站下车,就直接奔向交大旧址。当我们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看到耸立在我们面前的交大旧址石碑,深深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身为交大学子应当多了解一些交大的历史文化,同时做好交大文化的宣传工作,弘扬交大的文化。了解交大在唐山的历史,提高交大学子的自豪感。

学校于1972年迁往四川,原先占地600亩的交大遗址经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如今只剩下残破不堪的半截图书馆楼和一些古木、砖瓦可供后人追忆。在和旧址附近居住的人交流的时候,我们收获颇丰。原来,在这里人们口耳相传着有关交大的记忆,只要你问起交大旧址,人们会很热情地给你指路。唐山精神,代代相传,浓缩起来确是竢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几字,但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还有方方面面。

遗憾的是,留在唐山的交大校园,以及它那些恢弘壮丽的建筑,都毁于1976年那场著名的大地震。遭到摧毁的,甚至是整座唐山。百年唐山在重建中重生,在重生中再度崛起。在学校图书馆旧址的附近,一户居民家中,交谈之余,向我们展示了交大旧址的保存完整的砖,砖上刻有专用的图案和字母,在人们眼中满载着历史的记忆。有三种图案和字母不同的砖,一行人收藏了这三种不同的砖各一块,希望能借此带回属于交大的记忆。

86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交大新媒体赴河北省唐山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行五人来到唐山市丰润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参观并进行交流。

在中车唐山公司的展厅内,实践队员了解到,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第一家轨道装备制造企业。在跨越三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中车唐山公司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机车——“中国火箭”号,中国第一辆客车——“銮舆龙车”,研制了中国第一辆货车、第一辆轨道检查车创新开发出中国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第一列摆式列车、第一列70%低地板轻轨车、第一辆常导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一项又一项第一,中车唐山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史,培养了无数铁路工业栋梁,也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在装配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在有条不紊组装,生产线上方有诸如“凝聚青春正能量 建功立业新中车”“产业报国 勇于创新 为中国梦提速”等标语,无不彰显中车唐山公司抓住国家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历史机遇,传承百年造车的深厚底蕴,不断创新发展的目标与决心。

在交流过程中,工作人员介绍道,中车唐山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起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以上、国际竞争力强的中国高速列车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

谈及公司与高校的共通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欢迎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入中车唐山公司,为中国铁路事业添砖加瓦。如今,随着不断发展,公司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除专业知识过硬外,也要具有创新思维,拥有更多技能。

参观交流结束后,6日下午,实践队五人参观了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凤凰山公园的唐山博物馆

唐山博物馆成立于1996年,在纪念唐山抗震20周年之际由原唐山市展览馆南馆改建而成。实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以展示唐山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为主要内容的《冀东三枝花》陈列的A馆;展示从唐山开始出现人类到因煤兴市数万年的发展历程陈列的《唐山历史》陈列(B馆);以及陈列展示唐山博物馆接收的书法、绘画、雕塑等捐赠作品的C,《馆藏艺术品》部分。

唐山博物馆真实记录着唐山人的进步历史,唐山文化的发展历史。41年前的地震,将唐山在一瞬间变为废墟,可唐山人民用自己的努力,又转瞬让这座城市奋力崛起,不仅是闻名的重工业城市,更是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唐山的发展与变化,让世人为之惊叹。

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感悟其发展历程,寻根过去,传承精神,展望未来,为不断前进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梦提速。

 

8月7日上午, 实践队来到了中国第一个火车站——唐山南站体验从唐山南站至古冶区间、古冶至唐山站区间的铁路员工通勤车,值得一提的是,唐山南站是我国第一条自建准轨铁路(唐胥铁路)的起点,通勤车为老式的绿皮车,只有三节车厢,木质窗框、老式电风扇,十分干净整洁,去程到达古冶站后,实践队观看了DF11-0076本务机车与客车底进行联挂,伴随着列车的轰鸣声,在回程中我们乘坐通勤车途径唐胥铁路,实践队激动万分,此刻真真切切感受到唐山百年铁路史的缩影,更加深刻体会西南(唐山)交大在唐山63年的历程。列车长告诉我们,通勤车有不少铁路爱好者来乘坐体验。

下午,实践队回到唐山名校车轴山中学探访高三的学弟学妹,宣传交大历史文化,传承交大精神,不少学生对西南交大的轨道交通发展都有所耳闻,班主任孙广荣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鼓励学生把握好高三时光,能报考像西南交大这样优秀的大学,同时鼓励我们不忘初心,在交大的广阔天地里努力奋进,有更高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