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7:3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来源: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9 20:30:00   点击数:6175  

                   “井冈情·中国梦”

为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井冈山根据地建立90周年,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西南交通大学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践新途径,将暑期“三下乡”与革命圣地及红色文化相结合,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讲政治、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

85-12日,由“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第六期“精英人才班”学员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参加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组织的“2017'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并开展课题研究——《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运用研究》,与来自全国各地11所高校的140余名优秀师生一起接受井冈山精神的洗礼。

85日,实践队师生一行8人乘火车自成都出发,穿越1459.9公里,历时27小时,于6日下午抵达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简单休整后,实践队员们便开始了井冈山第一课——“歌声中的红色记忆”,重温了红色经典歌曲,感受回忆了那段峥嵘岁月;7日,学习“三湾改编”,坚信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于“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中,深入学习体会了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8日,实践队员们赴黄洋界、八角楼、挑粮小道进行现场教学。在黄洋界,实践队员们仿佛又听见了那隆隆的炮声;八角楼的清油灯,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更照亮了每一个实践队员的胸膛;亲自制作红军餐,实践队员们切实体验了红军生活的艰苦,深入感受红军战斗的不易;重走挑粮小道时,42岁的朱德毅然扛起扁担重新加入到挑粮队伍中的身影仍犹在眼前,红军战士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山的场景时时浮现在脑海,遥想当年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奉献和壮志胸怀,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了“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9日,实践队员们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英烈。井冈巍巍,忠魂处处。革命斗争时期,5万多人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其中仅有15744人的名字被历史记载。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听革命先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事迹,实践队员们潸然泪下。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每一个有志青年继续为这不易之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针对此次实践的课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运用研究》 ,实践队成员们在出发前进行了细致的策划,查找、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认真做了笔记并设计了科学的调查问卷。在前往井冈山的火车,队员们就展开了问卷调查。10-11日,实践队员们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井冈山博物馆等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点等地对基地的老师、来自不同高校的实践学员、红军后代等进行了问卷调查及访谈并做了详细的记录。

直播平台是目前最火的新媒体平台,为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实践队员在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点向直播了红色文化教育课程,累计700余人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让没到过井冈山的人也能了解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体会井冈山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扩大本次实践活动的影响。后期,实践队员们对问卷数据及访谈内容进行进一步整理分析,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播中的运用提供可行性建议。

8821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远在井冈山的实践队员心系灾区,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发起“来自井冈山的祈福”活动,邀请实践季第五、六期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为地震灾区送上祈福语,愿震区一切安好。在实践队员的倡导下,来自四川、北京、山东、内蒙古等地的13所院校的师生为震区人民送上了祈福,这正是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影响当代青年心系祖国,心系同胞的体现,是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的体现。

实践队员们表示,对于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以往的了解只是来自于书本和课堂,对井冈山的精神未曾深入亲身体会,如今身处其中,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定执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震撼,所感染。毛主席曾说“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让“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我们身上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精英人才班的学员,我们的信仰无比坚定,永远跟党走,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激发奋进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