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04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争做雷锋好榜样,逐梦隘口三下乡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0 15:24:00   点击数:6438  
 

     争做雷锋好榜样,逐梦隘口三下乡

2017725日,由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佳蔓老师带队,8名“茅院爱心队”的志愿者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隘口村顺利地开展了为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由暑期支教、走访贫困户与采集乡情民风三个部分构成,依托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扶贫攻坚战的战略背景,紧紧围绕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主题,以跨学科课程为媒介,充分展现了院校特色,发挥了志愿者优势。

          

活动初期,隘口村第一书记——向常中友好接待了志愿者一行,双方就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展开座谈。向书记就隘口村村情和近期扶贫攻坚成果向志愿者们做了简要介绍,此后,本次活动带队老师——李佳蔓老师在会上发言,她表示,希望以课堂为媒介,以教育扶贫为具体形式,将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富有特色的跨学科课堂以及经典阅读书目带给隘口村的学龄儿童,为他们的心灵播撒下一颗兴趣的种子,培养他们对学习和阅读的爱好。同时,她认为,教育扶贫是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支教绝不是“游击战”,初步提出了志愿者与隘口村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学习伙伴”的设想。

          

接下来的几天,茅院爱心队的志愿者们在当地开办了知行青春·逐梦隘口暑期夏令营,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坐上高铁去远方”、“诗词ABC”、“语数对对碰”、“科学实验站”等富有校院特色的趣味课程,采用跨学科讲解的方式,带小朋友们领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课堂,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的思维创新能力,打开了他们学习知识、观察世界的新视角。同时,以“放飞梦想·扬帆远航”为名,志愿者引导着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心中小小的梦想,并一起放飞纸飞机。孩子稚嫩的笔触写下的是对未来的美好期待,纸飞机承载的是他们逐梦隘口的远大理想,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所愿!

          

定点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交通不便是隘口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在如今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新建便民路、公路硬化等系列举措极大程度上改善了隘口村的交通条件,也为突破“隘口”带来了契机。

调研时,一位农户爷爷向志愿者讲述着他家在这场扶贫攻坚浪潮中的故事,感慨着自己文化水平低,难以用知识改变命运。由此观之,在经济脱贫的同时,文化脱贫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为了让这次三下乡活动给精准扶贫既输血造血,既送文化种文化,志愿者一行人在当地不仅进行了一系列的文化输出活动,并且还与当地民众一同发掘他们的文化底蕴,让隘口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而后,志愿者一行跟随隘口村村主任谭德彩进行了乡情民风采集,参观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景观与种植基地。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民俗景观是隘口村精神文明的重要传承,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为乡村旅游业助力;增添采摘体验的新型种植业更是为当地经济长足发展注入活力。

              

本次社会实践的尾声,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与隘口当地的孩子建立了长期帮扶伙伴关系,希望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飞越隘口插上理想的翅膀,并且期待着,依托于西南交通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为隘口的文化扶贫工作带去一股新风气!

知行青春逐梦隘口之路,不仅是志愿者奉献之路,也是党与国家精准扶贫之路,更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