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6:01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弘扬革命文化,继承红色精神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0 21:21:00   点击数:6979  

西南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协会赴江西省井冈山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三下乡初期,我们来到了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茨坪的北山上,由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塑园、纪念碑五部分组成。站在山下,仰望着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我的心中思绪万千,心情也十分沉重。井冈山精神在汲取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这次井冈山之行中,我们和抗美援朝老战士们一起拾阶而上,向革命先辈们敬献花篮,老战士们眼中似乎在诉说一段峥嵘往昔。老战们最年轻的都八十高寿,爬山个个精神抖擞,列队有模有样,军歌铿锵有力。有位爷爷教导到,要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然后才能了解认时自己的国家,这样你才会去爱护你的国家,作为祖国未来,你们要有为祖国贡献的决心,家国面前无小我。

听了爷爷的一番话后,我们甚是惭愧,作为当代大学生,定当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作全面型综合人才,同时还应铭记历史,勿忘初心。同时爷爷还谈到,统治侵略一个民族最彻底地勿过于思想上的统治。这才意识到习总书记,勿忘初心,砥砺前进系列讲话的重要意义,自己定当以家国为己任,铭记历史,努力奋斗最后我们还与老战士们合影,并登上了“中红网”的特稿:《郑州老战士之家组团到井冈山、南昌等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相聚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活动》。

下乡的最后一天,我们同井冈山中学的校长进行联系,他同意我们此次三下乡小队前往学校给刚步入高三的学弟学妹们进行宣讲。我们也是将自己在井冈山的感想结合以前所学知识进行发言。宣讲过程中同学们座无虚席,都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我们小队主要宣讲的同学将井冈山精神与中国青少年未来发展方向相结合,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引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在宣讲结束后,我们还与学弟学妹们互留了联系方式,想要在他们遇到困惑时,继续指引他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