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3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磁峰关爱行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0 22:10:00   点击数:7623  

磁峰关爱行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7821日,西南交通大学机关党委、团委、党委办公室、地学学院联合彭州市磁峰镇党委,共建磁峰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该基地的建立,充分体现了西南交大师生的四点自我要求:一是全体师生坚定信仰,在实践中体察国情,服务社会,切实发挥全体交大师生的智慧,为地方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二是全体师生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提升素养,学以致用,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新的社会大背景下,开展主题鲜明、产学研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三是全体师生甘于奉献,在实践中发扬志愿者精神,践行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遇到问题沉着应对,碰到困难百折不挠,在社会实践中体现我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四是全体带队老师认真履职,确保社会实践安全进行、取得实效,指导教师在做好实践计划、实践实施指导的同时,切实做好实践团队的出行安全指导。

毕马威安康社区中心负责人牛娜及中心儿童,向西南交通大学来访单位表示热烈欢迎。五方代表以文艺节目的互动形式迈出了该“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第一步。

支教队员关怀留守儿童“行”更用“心”

2017821日, “三下乡”实践基地建成后,支教队员以开班仪式开始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在欢笑声中,破冰游戏让支教队员融入到儿童的群体中去,为之后的支教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之后的“三下乡”生活中,支教队员晚间开会总结并调整计划,白天开展活动组织教学,开设了兴趣课如手工、美术、阅读、历史、环境,文化课如数学、英语、作文。这些课程使当地儿童的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支教队员启蒙式地教学,为孩子们展示了新的天地。

为了对支教对象有更深入的了解,以进行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帮助教学,支教队员向小孩子们发放了调查问卷。从调查问卷当中,支教队员收集了家庭情况、对支教者的希望、成绩状况等信息,为以后的支教活动提供了参考数据。

“三下乡”不只是上课

磁峰关爱行支教队队员,主要以上课的形式对支教对象进行教育,提高当地儿童的文化水平、科学素养和卫生意识,以达到“三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的目的。除了上课以外,支教队员还通过其他的方式使“三下乡”的宗旨得到践行。

支教队员教小朋友洗衣服。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当中感受到了父母和爷爷奶奶的不容易,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与感恩的重要。

小朋友在支教队员的指导下,学会包饺子。两百多个饺子的皮和馅,经过小朋友们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变成了碗盘中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十几分钟后就又全部下肚。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活动当中,这一观念逐渐深入到小朋友心中,使小朋友对其他人的劳动成果有了更加尊重的态度。

文艺表演在支教队员的组织下气氛活跃。四、五年级小朋友演绎小品《装病》,滑稽的表演中却也蕴含着诚实可贵的道理,引人深思。两首在小朋友当中备受欢迎的歌曲《大梦想家》和《爱》引起了观众们的和声。学前班和一年级的《望庐山瀑布》诵出了山河锦绣。一首全体合唱《父亲》唱出了太多人的父爱,有的爱还在刚才,有的爱却只能缅怀,情感上的共鸣将文艺汇演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四把吉他合奏《四季歌》,实习志愿者小勇弹唱《爱可以点亮整个世界》,琴声与歌声交错,旋律引发观众们不约而同鼓掌打节拍。最后支教队员齐声合唱交大校歌,男声雄劲女声嘹亮,唱出了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支教队员进行家访。十五位支教队员分成五组,分别前往不同的小朋友家中进行家访。支教队员们了解到,五位小朋友家庭情况迥异,有的家庭能勉强自给自足,有的却遭受着父母离异、收入微薄的困难。有一位支教队员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对其中一名无经济收入、家庭离析的小朋友进行一对一帮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管是上课还是组织游戏,也不管是积极的教导还是简单的陪伴,支教队员在支教的过程中都保持着初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样的初心支持者磁峰关爱行的全体成员们,也支持着其他“三下乡”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一份力量。

2017828日,支教队员安全抵达学校,标志着磁峰关爱行“三下乡”活动的结束。有一位支教队员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来这里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