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6:04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赴四川省资中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1 16:49:00   点击数:8702  

西南交大校长办公室助理团暑期“三下乡”工作简报

82627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办公室助理团队在指导老师常婧的带领下来到了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球溪镇与走马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本次活动进行了走访单亲家庭儿童雷喻麟、与镇政府相关领导及学校领导举行“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座谈会、走访留守儿童学校等内容。

此行的第一站,是走访单亲家庭儿童雷喻麟。

26日下午,在三下乡团队指导老师常婧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受助儿童雷喻麟的家里。常老师亲切地问候了喻麟的妈妈。接着由常老师代表校长办公室领导及全体老师,为喻麟一家送上了近期的生活费和此行的礼物,希望喻麟可以努力学习,敢于担当,成为栋梁之材。最后,全体三下乡成员和喻麟一家集体合照,留下这温馨的瞬间。

826日下午,校长办公室三下乡团队指导老师常婧与球溪镇政府相关领导及球溪镇中心小学校领导举行了一场座谈会。旨在整合现有资源,把西南交通大学的优良学风带到偏远地区,为教育资源稀缺的贫困小学注入活力,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校方领导介绍,球溪镇中心小学有1400名学生,其中370多个都是留守儿童。希望利用西南交大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机会,把更多知识和关爱带给这些需要关心照顾的孩子。常老师指出,西南交大的老师及学子都很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希望把球溪镇中心小学作为西南交大暑期三下乡的长期实践基地之一。通过三下乡的活动,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打开新世界的一扇窗。

双方都表达了合作的信心,希望能促成联系,做好三下乡活动,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带给更多留守儿童,为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助力!

827日上午,校长办公室学生助理三下乡团队来到了资中县走马镇中心学校,与学校的部分留守儿童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

校办学生助理团的到来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由助理团学生代表开展交大精神主题讲座,弘扬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同时也积极为孩子们描述大学生活,以西南交大贫困学子的亲身经历为载体,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志存高远。学生助理团还组织孩子们为心中亲爱的人写上一封信,传达他们对家人的爱。后带着孩子们一起跳舞,建立真正的友谊。

室内活动结束后,学生助理团组织孩子们进行操场趣味运动会。首先由常老师将提前准备的各种体育用品捐赠给学校,希望孩子们可以强身健体,快乐成长。接着由学生助理团的学生带着孩子一起进行了趣味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游戏的乐趣,和运动中永不言败的精神。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爱国荣校”的思想信念,深入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活动。此行收获颇丰,对每一位参加的校办助理也是一种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