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3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成唐之意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1 17:08:00   点击数:8268  

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大使团河北省唐山市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言行中弘扬交大精神,唇齿间传播交大文化、行走中展现交大风采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史校情的讲解与传播者。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大使团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中,选择河北省唐山市——这一西南交通大学的追本溯源之地作为本次活动的时间地点。

822上午沿着历史的脉络。我们寻找到了唐山市城南的交大旧址。就在这个时至今日依然被叫做大学路的地方,承载了百余年来属于交大学子的款款深情。而这一条“大学路”,也因交大得名不仅如此在这一条大学路上,至今还保留着一公交站台,名为“交大”;路上依然运行着唐山市一路公交汽车,也仿佛向我们诉说着昔日属于这里的繁华。

随着足迹的渐渐深入,我们找到了唐山交通大学旧址这一纪念碑。即使这一块碑风光不再,却丝毫不能掩盖它所承载的那一份厚重。随后我们在片片废墟之中找到了眷诚斋东西楼、明诚堂以及图书馆的部分残骸,不免感觉身上责任之重。

而在二十二日下午,我们找到了45老学长李老先生。李老先生如今已经90岁高龄了,却依然保持着每一位交大学子拥有的那种正派与硬朗。在交谈过程中李老先生首先与我们共同回忆了在唐山时期的学习生涯。至今令他记忆犹新的就是曾经手把手教过他的交大五老(罗忠忱、伍镜湖、顾宜孙、李斐英、黄守恒)C.C罗”(罗忠忱先生的英文姓名中包含两个C)的“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以及当时的全英文授课。在随后的交谈过程中,李老先生与我们简要分享了工作几十余年中的点点滴滴与坎坎坷坷,并勉励我们“无论毕业后进行什么工作,都要保持一颗学习的新”,令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也记录了与李老先生的谈话内容,并将刻录为盘交学校

823上午,在唐山校友会热心志愿者的帮助之下,我们有幸拜访了西南交通大学唐山校友会的会长苏伟先生

苏伟先生现于天津银行唐山分行担任副行长一职,工作繁忙但他依然选择担任唐山校友会会长一,并始终密切关注交大的动态。苏伟先生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不禁感慨苏伟先生就像一部行走的交大发展历史在他的口中交大120余年的光辉岁月宛如动听音符流淌进我们的耳朵。他帮助我们回忆了交大发展历史中的诸多杰出人物,包括各种学科的先驱坚定不移的革命者、诲人不倦的教育家各行各业的建设人才等等。

交谈过程中苏伟会长时刻提醒我们要有一份属于交大学子的傲骨。我们铭记于心

接下来在下午的行程中,同学们分别到达了老唐院三分部的遗址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办事处

三分部是学校发展扩建的结果。虽然曾经的三分部如今只剩下这一面破败的墙,但我们依然可以在老照片中看出昔日的繁华。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办事处如今已经稍显破旧,依然不妨我们产生的亲切感。

最后,同学们前往邮局,用交大明信片写下自己的话语,并在唐山邮寄回成都。作为此次行程的重点。

至此,本次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