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9:27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回首播迁路,重温平越缘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9/2 10:36:00   点击数:8659  

回首播迁路,重温平越缘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讲解团作为交大有声的校史,作为校史馆的“口舌”,承担着传播交大精神、弘扬交大文化的重任。讲解团中四人:张茜、粟萌萌、胡文婷、蒋娟钰媛,为了更好的了解交大在平越时期的办学历史,也为了在当地中学传播交大精神,在档案馆鲍洪刚老师的带领下“重走交大路”,于823日至827日,来到了贵州省福泉市(原平越)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23日,由成都东站出发,一行人启程,踏上交大的历史荣光之路,于24日中午顺利到达福泉市。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我们便前往福泉市档案史志局,档案馆老师给我们拿来了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时期的档案文件以及清单,耐心的解决我们的问题,之后我们认真的查看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献。查阅文献后,我们感叹都前辈们书写文件时以及档案整理时的细心耐心用心让人深受触动。

晚上文明办余主任来到酒店与我们座谈,为我们讲述了交大在平越办学时的往事以及福泉市多年来的发展。后来在余主任的介绍下,我们与北京交通大学前来“重走交大路”的同学们见面。

在前一天与福泉中学确认好行程后,25日一早我们就来到了福泉中学。福中的罗校长、等校领导在校门口亲切的接待我们。校长和老师们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福泉中学的新校址。从桥文化实验馆到校史展厅,从扬华园到校友墙,我们不仅看到了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雅的学习环境,还看到了这所历史底蕴浓厚的学校所展现出来的青春生命力。“让每一个生命幸福的成长”,我们也相信在这么有爱的环境下成长出来的学子,一定都是幸福的人。

参观完毕后,在福泉中学会议室中,我们与福中高三年级茅以升班的同学进行座谈。首先由队长张茜为同学们全面的介绍交大以及大学生活。介绍完毕后,四人热情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从大学生活到专业发展,从学习方法到应试技巧,我们的福中之行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晚上,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福中的熊主任和滕主任又热情的带着我们看了福泉的夜景,为我们介绍福泉的历史故事和未来规划。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交大的办学旧址,参观了福泉山,又来到了福泉很有特色的“豆腐桥”——葛镜桥,也是在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时期茅以升先生带领同学们进行测量实习的一处实习基地。

短暂的行程让我们只能领略到福泉市的一部分风光,作为一个交大人,我们深深地感谢福泉市对我们交大历史的悉心保管,也被福泉市的“幸福”所感染。希望每一个福泉人、每一个交大人,都是幸福的人,也相信若干年后打造古城风光的福泉,会别有一番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