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21:05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用挑战为青春着色——专访我校2017级留学生代表

来源:生命  作者:熊晓晨     日期:2017/9/5 16:24:00   点击数:2809  

又是一年迎新季,又是一年开学时。9月1日8:30,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犀浦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一位留学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她就是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来自俄罗斯的米玛莎。站在主席台上的她带着些许紧张,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在全校师生面前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会后,记者有幸采访到作为留学生代表进行发言的米玛莎。记者了解到,米玛莎曾在俄罗斯的大学中修习社会科学,出于对生物科学的热爱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并在峨眉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中文学习,目前已能用中文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对于仅仅学习中文一年的米玛莎来说,在中文授课的环境下学好功课是一种挑战,但她相信自己可以完成这一挑战。正如她在演讲中说的那样,“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提起四川美食,米玛莎脸上有些苦闷,她坦言自己并不喜欢吃辣,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中国的喜爱。米玛莎认为中国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国家,这里的风土人情与文化传统都深深吸引着她。她还曾和父母一同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游玩。在被问到大学四年的心愿时,这个活泼中又带着些许羞涩的俄罗斯姑娘说出想要学好中文与功课,交到一些好朋友的简单心愿。祝愿她能在交大度过一段充实且快乐的时光,在挑战中为青春涂上绚丽的色彩。

(文字/熊晓晨 摄影/邱爽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