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48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学院传播学系、中文学系召开专业诊断会

来源:人文  作者:人文     日期:2017/9/25 9:21:00   点击数:2049  
           9月21日下午两点三十分,人文学院中文、传播学系专业诊断会分别在X8210X8310召开。

        沈如泉副院长、徐行言教授、周俊勋教授等人文学院中文学系教师参与了本次中文学系专业诊断会。会上,沈如泉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接下来一学期的工作重点,提到应将关注点重点放在“在交大这一偏理工类学校里,文科如何发展、文科教师如何成长”这一问题上。

        段从学教授因私人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但依然请人代为转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文学系目前存在四大危机——人才断层危机、机制缺乏活力危机、学科“嫁接”陷入死循环危机、人才培养质量危机。接下来,徐行言教授针对段从学教授总结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文学科缺少完全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我们应更加注重“打造专业学科团队”。随后,周俊勋老师也简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传播系系主任蒋宁平、传播系教师安燕、胡明川等在X8310举行了传播学系专业诊断会。会议由传播系系主任蒋宁平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他首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顺应学院各学科发展的需要”。为加强传播学科体系建设,对传播系学科建设方面进行查漏补缺。他希望传播学系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学院也会对于传播学系学科建设,人力资源投入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

         接着,传播系系主任蒋宁平从专业排名角度指出了传播学系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广告学专业方面,他认为在2012年前广告专业招生为艺术类,广告人才的培养能够联合艺术优势,而在2012年以后广告专业改为文化类统招,学生的艺术支撑相对薄弱。近几年来,学生参加的各类型广告大赛的获奖率虽已达到75%,但人数和作品基数相较于从前却是有所减少。

         最后,传播学系各教师对于目前传播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探讨,从大局上看,系主任蒋宁平提出在2018年时,传播学科相对于现在,排名应提高219个名次。而从具体的方法与措施上看,与会老师均认为两个专业的学科发展必须巩固以学科竞赛为龙头的教学模式;提倡课程与教学相结合,增强学科专业与社会需求联系;鼓励学院引进优秀人才,增强各专业师资力量;了解学生发展动态以及现状,提升学生对于专业以及老师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