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3:08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向蔚     日期:2017/10/9 11:50:00   点击数:7002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在全校营造“我奉献、我快乐、我进步”的志愿服务氛围,形成长效志愿服务机制,现将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TCE同传爱·大交通公益行

在东方人的语境中,交通至少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理解。在技术层次上,交通为从A 到B、从甲到乙的位移,即transportation;在文化层次上,交通为交流、沟通,即communication。通过交流、沟通以及文明间的对话,促进了解,提升共识,增进友谊,实现从文明的对话到对话的文明,进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所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哲学层次上,易经中的“天地交而万物通”、庄子的“交通成和”可谓对交通的最好诠释。中国先哲把交通(exchange)作为宇宙之道、人伦之理。简言之,从“刳木为舟,剡木为楫”,到风驰电掣的高铁,人们所认知的“交通”,实现了从地理位移到信息交互,从信息交互到文化交融,从文化交融到天人合一的一次次升华。 

“TCE”音译为“同传爱”,旨在扬我交通大学之学科特色,塑我交通公益之志愿服务品牌,号召全校同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1.百年薪火,文化传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大学子力量,在新起点新征程新时代的感召下,全校同学应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交流等公益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扬交大精神。

2.四会五达,交通天下 

百年征程,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到西南交通大学,我校始终秉持“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祖国各行各业贡献力量。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更加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复兴号”更是成为一张举世瞩目的中国名片。作为交大学子,应结合交通特色,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志愿服务,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贡献力量。

3.凝聚星火,情暖社会 

建校百年以来,学校始终不忘培养交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倡导交大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服务社会、回报社会、送温暖献爱心等各项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传递交大学子的志愿精神增强交大学子社会担当。

4.美丽校园,文明共享

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美丽校园、美丽中国建设,以创新精神推动校园生态和谐发展,鼓励交大学子关注校园生态建设传播绿色低碳文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美化校园、爱护校园,以实际行动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绿色沟通,共筑和谐校园。

二、时间安排

10月13日(星期五)前,各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积极策划活动并填写申报表(附件1),提交至学院团委;

10月17日(星期二)下午17:00前,由各学院团委统一汇总本学院活动策划和申报表,填写汇总表(附件2)并报校团委,活动策划、申报表和汇总表纸质稿交至综合楼256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185952819@qq.com;

10月中旬,校团委公布审批通过的志愿服务项目;

10月中旬-11月底,各学院团委指导并督查各团支部开展活动;

12月初,各学院团委汇总提交本学院各团支部活动总结。

2017“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初赛、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相关要求 

1.2017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面向全校学生,为推动研究生团建工作,各学院团委须动员和指导至少1个研究生团支部参加(可与本科生团支部共同开展活动),本科生团支部参与数不限。

2.各团支部可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围绕“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的主题策划活动。

3.通过校团委审批立项的活动需及时在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开设课程,并按时选课、提交成绩。

4.校团委将对审批通过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一般项目支持300-500元,重点项目支持800-1200元。活动结束后须及时向校团委提交总结并据实报销活动经费。

总结提交时间及要求:请各学院团委于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前将学院各项活动总结统一提交至校团委。每项活动须提交2000字活动总结,包含活动主题、内容、特色、成果等信息,同时提交5张该活动现场典型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统一打包发送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qzlhuodongbu@163.com

5.为确保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活动开始各学院团委前须向各支部强调出行安全并统一购买保险。

6.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

7.峨眉校区可参照本通知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如有疑问,请联系相关负责人:

校团委李向蔚老师 66367089(活动总结与报销) 

王予(青志联) 18402881354(活动策划及组织) 

附件1申报 

/uploadFiles/201710/09/_B_201710091150566271.doc

附件2 汇总表

/uploadFiles/201710/09/_B_201710091151101449.doc

校团委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