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8:23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献礼十九大】“最美基层干部”尼玛江村校友回校讲述成长之路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侯倩     日期:2017/10/17 8:52:00   点击数:7360  

10月13日,刚刚结束了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见面会的中国共产党基层青年党员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校02级交通工程校友尼玛江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受到了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的亲切会见。王书记对尼玛江村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对他的基层扶贫工作表示赞扬,并鼓励他继续前行,努力奋进,为家乡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而学校也会在这方面予以大力的支持!

 

上午10:00,天佑立体讲堂校友类第一期《尼玛江村:最美基层干部的成长之路》在机车博物园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对外合作与联合处处长谭建鑫、招生就业处处长甘灵、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校团委书记廖军、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国芳等出席了活动,近百名师生、校友一起聆听了尼玛江村的成长故事。活动由我校05广告学校友、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校友会副会长唐虓主持。

讲堂开始前,朱健梅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谈到:“尼玛江村校友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长期驻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乃至党中央的肯定和表彰。他被央视誉为“最美基层干部”,去年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前几天被国务院新闻办确定为全国9个基层青年党员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外记者发布会。我们为尼玛江村校友获得的这份荣誉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大家都应该向尼玛江村学习!”随后,她向尼玛江村颁发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友导师聘书。

 

随后,尼玛江村与大家分享了他这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尼玛江村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了他在基层工作、建设家乡的种种经历与体验。大三时,尼玛江村去了西藏一个偏远山村实习,当看到那里农牧民因条件限制无法走出山区的状况,他暗自下定决心,毕业后要回来建设家乡,改变贫困地区现状。毕业之后,他被安排到昌都市夏里乡作为工作地点。这是一个要坐七小时车,过溜索,再骑四小时马才能到达的地方,路况十分危险。这样的艰苦条件也带给他一定的心理落差,但是,他仍然坚持自己的初心,主动走访村民,诚恳了解民意,切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说:“在那种环境下,你经历过,坚持下来,就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不能战胜的。办法总比困难多,而困难与挫折也是人生的一种财富。”这样脚踏实地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尼玛江村认为,要始终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这样才会从工作中获得一种幸福感,并且坚持下去。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不一定是光鲜亮丽的名誉,只要自己觉得有意义就是好的。尼玛江村先后担任了4个村的第一书记,他分享了他驻村工作的秘诀:“实实在在地去干,让老百姓看到实效!自己要带头干!虽然老百姓文化程度不高,但是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是明事理的,慢慢地就接纳你了,也就跟你一起干了!”在雪东村工作时,尼玛江村到达的第一天就找到老支书,他说:“今天我就去走访。如果今天不去走访村民,我在这里的三年就少了一天。”在雪东村,尼玛江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改变了村子“一穷、二散、三乱、四怨”的状况,带领全村兴办经济实体7家,实现增收150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

在谈到母校时,尼玛江村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既应该在科研一线有很多勇攀高峰的交大人,在各行各业也应该有交大人孜孜不倦的身影。感谢母校给予自己的知识、能力以及为家乡效力的机遇。”在交大学习期间,尼玛江村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说,自己在工作中也有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而母校给予自己的教育就是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有一次,他遇到困难,感觉迷茫,站在村子的小山头上,突然想起了交大精神,“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八个字猛然点醒了他,当时他就想通了:面对任何困难,都应该砥砺前行,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他也用这句话来鼓励同学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他还为学生们分享了习总书记的话:“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现场同学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道尼玛江村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期许是什么。他回答:知识就是力量,教育是改变贫穷最好的办法,希望更多的交大学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投身支教事业,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做出贡献。在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尼玛江村说自己结束了第4次驻村工作,回到了昌都市交通局,未来的工作仍然是脱贫攻坚,通过修桥铺路、改善藏区交通基础,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讲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听了尼玛江村学长的讲述后非常震撼,对尼玛江村学长非常钦佩。物理学院2016级藏族同学达娃卓玛同学表示,尼玛江村学长非常务实,脚踏实地地去干事。自己在大学时首先要像学长一样把学习搞好,才有机会去做更多的事,以后也要回到家乡效力!

本次讲堂由学生工作部、对外合作与联络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共同主办,扬华素质网、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校友会承办。现场访谈的同时,主办单位也在扬华微博进行了视频直播,在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校友会微信1-3群及四川青年校友会微信群进行图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