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7:58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转发】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西部赛区方案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向蔚     日期:2017/10/24 9:40:00   点击数:5775  

一、 简介

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53号)文件精神,激发轨道交通产业及其相关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热情,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特倡议举办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聚拢和筛选最前沿、最具价值的技术、产品和人才,搭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平台,逐年举办并逐步形成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创业集群。

 

二、 组织形式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等。

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西南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华北、华东、华南、西部赛区业主单位等。

特邀媒体:新华社、科技日报、科技新闻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建设报、建筑时报、筑龙网、千龙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世界轨道交通网、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官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官网、《建筑》杂志等各主流专业媒体。

 

三、 西部赛区组织机构设置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联合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

 

四、 西部赛区流程与时间安排

(1)报名(2017年10月)

2017年10月1日至11月10日。参赛者统一按指定方式线上报名并提交项目材料。报名官网http://www.chinametro.net/。

(2)初选与培训指导(2017年1120日

组织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初筛,评选进入复赛项目名单。对进入复赛项目进行培训指导。

(3)复赛(2017年11月)

复赛于11月22日左右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决出入围决赛项目名单;对西部赛区优秀团队颁发奖杯与证书。

(4)决赛与颁奖典礼(2017年12月)

决赛时间12月16日,入围项目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及颁奖典礼。

五、 参赛条件

1、报名项目须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创新技术与产品,如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运营领域及其他交叉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规划设计、装备制造、维护养护、运营管理、智能交通等。

2、报名团队/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前沿创新理论研究、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无法律纠纷。

3、参赛项目必须真实、健康、合法,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涉及他人知识产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

 

六、 比赛分组

参赛项目按照成熟度分组报名。

(1)基础理论创意类

参赛项目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理论方面的科研成果,可以没有产品试样。该类形式主要面向高校师生与科研单位人员,研究领域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即可。

(2)科研中试类

参赛项目为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的科技创新产品/服务/技术,产品/技术/服务模式,已有成型产品,如样机、模式试用等。该类形式主要面向各类拥有相关创新产品的企业。

(3)推广应用类

参赛项目为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各种创新产品/服务/技术应用,指已在城市轨道交通业主单位推广应用的创新型项目。该类形式主要面向业主单位或业主单位推荐的公司。

 

七、 赛制

初赛通过线上分三组进行,每组筛选8-10个项目,共24-30个项目进行复赛。复赛采用现场路演的形式,优选每组前3名,共9个项目进入决赛。

 

八、 评审规则

项目以评委平均分作为项目的最后得分,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二位数,选手得分从高到低排出。(如出现平均分相同的情况可并列名次)

 

九、 奖项设置

西部赛区比赛设置基础理论创意类、科研中试类、推广应用类三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和奖金(第一名0.8万、第二名0.5万、第三名0.3万),并获得决赛资格;设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待定)。

 总决赛设置基础理论创意类、科研中试类、推广应用类三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丰厚,一等奖将获价值十万以上奖励、二三等奖亦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