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0:32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社团联合会]“安全不试验”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社团联合会  作者:社团联合会     日期:2017/10/31 0:30:00   点击数:6429  

10月22日晚,由西南交大资实处指导、消防安全协会和大学生生命科学学会承办的“安全不试验”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决赛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食堂三楼圆满落幕。地学青协、大学生法律协会、环境协会等组织负责人作为晚会嘉宾出席。

此次活动是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主办方旨在通过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提升学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使全校更加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关注师生的职业健康发展,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安全文化氛围,形成实验室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环节。活动初赛于1014日下午在北区田径场举行,采用答题与游戏相结合的形式,由四次答题和三次游戏(你说我猜、安全拼图、背对背气球)组成,现场欢乐不断。最后,综合答题的正确率与游戏用时较短的十组的加分,一共选出了十组优胜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正式的“一站到底”决赛晚会之前,还在实验室举行了实验室模拟比赛,进行实验模拟和现象分析。在这一次模拟操作中选手所得的分数,最后作为了决赛的基础分,计入总成绩。在第一轮十进六的车轮战中,十组选手分为两大组,分别进行车轮战,按得分高低决定晋级组。十组选手水平相当,正确率不相上下,最后激烈的竞争中六组队伍突出重围。第二轮六进三的比赛采用视频和图片题形式,第一轮晋级的六组选手细致地寻找着图示实验操作中的问题。大家同样战的不相上下,三组队伍进入决赛。

最后一轮为风险答题,选手先选择难度系数,不同的难度系数也对应不同的分值,最后按正确题数乘以相应分数计算得分。三组选手不约而同地争夺着分值较高的难题。最终通过附加题决出了冠亚季军。

最后,到场的地学青协的嘉宾为获奖队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