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7:33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第四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圆满结束:对知识的探索永不落幕

来源:地环  作者:地学     日期:2017/11/5 20:03:00   点击数:2660  

踏过重阳,送离万圣,在十月与十一月的交替中,秋风灌满校园,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舞。天气转凉,自习室里专注研究和菁英路上坚持运动的身影却从未减少。瑟索的寒风阻挡不了学子奔忙的脚步,平静的校园里因一次竞赛燃起了求知的火焰,悄然蔓延,温暖着这个秋日。

十一月三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在欢快的节拍中圆满结束。一场激动人心的竞赛过去了,但对知识的探索永不落幕。此次竞赛采取个人赛的形式,面向西南交大全体本科生开展,旨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同学们关注、学习各类知识,充分感受知识的趣味性和实用性,而在以后的生活中养成积极获取各种知识的好习惯。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场进行。十月三十日进行的初赛采用答卷形式,从所有参赛的选手中竞选出前9名,并统计保留出前16名选手的信息作为候补。十一月三日进行的决赛分淘汰赛、抢答赛与冠亚季军争夺赛三环节。

决赛之夜,群英共聚黍园三楼,共同参与这一场脑容量的比拼,速度的较量,心理的战场。开赛之时,来自学生会舞蹈队的精彩舞蹈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也无形间缓和着场上紧张的气氛。十六名选手接着上台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一站到底决赛之夜的第一声枪响便正式打响。

首先进行第一轮淘汰赛,采取轮流答题的形式,有选手回答错误,则遭到淘汰。直至淘汰剩6名选手进入下一环节。这一轮的规则相对残酷,如若遇到自己不曾了解的领域的题,便与接下来的比赛无缘,只能默默退出战场。但此轮比赛也能充分考验选手知识的丰富度与广度,是对眼界的一次丈量,没有丰富知识库的选手也无法在此轮比赛中披荆斩棘,一站到底。

凭着坚实的学识底子和幸运女神的眷顾,六名选手晋级下一场比赛,抢答赛。每三名选手一组,拍按钮进行抢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由于可以在主持人未念完题时进行抢答,这一轮便有种步步惊心的紧张感。选手不仅要专注听题的同时头脑风暴,也要在想到答案时迅速出击,以免错失良机。场上常常是主持人还未念完题目,三位选手已竞拍按钮,准确地猜中题目,说出答案,赢得一片掌声。当然也有选手在题未读完时抢答,结果猜错题目导致扣分,引起一片笑声。观众们的情绪也随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而被带动,为选手们的敏捷博学叫好也在过程中一起搜索脑库,大开眼界。

经过两轮比拼,最后晋级的四名选手进行冠亚季军争夺赛。每名选手在十秒内答题,以出现某轮题答错而对手答对的情况判负。进入最后的荣耀之战,选手们都相当努力,亲友团也在台下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答题过程中有答案出错而选手答对的情况,选手勇敢地争夺了自己一站到底的机会,并展现了知识库的丰富和记忆的准确性。

此次竞赛最终决出了冠、亚、季军各一名和参与奖六人。冠军、亚军、季军都将获得证书和学分绩点,并且有丰厚的活动奖品。活动过程中,观众互动内容也十分丰富,有观众抢答环节,也有刺激好玩的微信摇一摇环节,并也设置了消息上墙的互动内容。让同学们在为比赛的精彩点赞的同时,也有亲身参与的趣味。

此次知识竞赛达成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审核:易苁利

编辑:王志民  摄影:陈伟旗,王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