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3:51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指引新星,解疑答惑——记华阳中学“交大行”活动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5 20:35:00   点击数:2342  

11月3日下午15:30,一朝气蓬勃的中学生踏进了交大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科创中心基地,迎接他们的是科创中心的成员们——负责讲解“土木科技月桥梁承重”赛题,并为小学者们解答疑问、提出理论建议。

科创中心的成员们提前布置好场地,摆放了不同种类的桥梁模型以及桥梁承重加载装置。为了开拓小学者们的视野,还展示了一些其它赛题的模型,比如建工赛题的摩天轮、桥梁造型赛题的模型、道路工程的模型、铁道工程的模型等。

参观学习的第一步是解读桥梁承重赛题,小学者们人手一份赛题说明书,聚集在桥梁模型周围。从制作所需的材料,到尺寸要求,再到加载须知科创人员们都进行了耐心地讲解。遇到他们感觉“新奇”的地方,都通过列举贴合现实的例子帮助他们理解。

接下来科创中心工作人员们小学者们演示了真正的桥梁加载过程。演示加载的桥为“上承式桁架拱桥”,仅重几百克的模型更是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模型按要求安置在加载装置上,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解释了加载装置上各个部件的基本功能支座梁、保险杆、扰度计这些装置零件吸引了众多目光。

4Kg的加载小车很快开上了桥面,由一人在一端牵引前行,另一人为同学们解释加载的原理,并且帮助同学们理解桥的结构、受力方式,间接引导同学们思考制作桥梁的要点。

加载完毕,模型完好无损,小学者们好奇又惊喜。毫无损害的桥面让同学们啧啧称叹,纷纷掏出相机拍摄成功时刻。

经过这一系列的模型加载演示,小学者们就自己的疑惑进行提问。“为什么侧面镂空形状不同?”“为什么中跨的曲率是这样的?工作人员们耐心细致的解惑答疑,材料切割方式、雕刻角度的选取、力学性能的分析、桁架的受力原理向同学们解释。围着模型的同学们目不转睛,努力储存知识。

桥梁赛题有关的内容全部讲解完后,工作人员又带领同学们观察了桥梁造型赛题的模型,美丽的斜拉桥、跨海大桥又激发了们的思维,还普及了桥墩在水下的工程建设方法。周围其它赛题的模型也激发了同学们很高的积极性,他们耐心细致地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知识的魅力迷倒了这一群前来学习的“华阳学子”。

本次华阳中学交大行,是一次十分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于正在学习基础知识的中学生来说,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力学竞赛的魅力,不但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且让他们学习到了高效的实践方法,这足够给他们拼搏的自信和挑战的勇气。最后,来访的华阳中学学生与科创中心的成员们集体合影留念。更有热情度不减的学子留下科创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望在日后与学长继续交流自己想到的问题和创新之处。

大学生科创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