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0:10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时光荏苒,争分夺秒——记时间与计划管理训练营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6 17:42:00   点击数:2328  

迄今为止,时间与计划管理训练营已开设三周有余,记者为深度了解该课堂性质与教学情况,对在115日下午两点半于四号教学开展的一次课程进行了探访和记录,收获颇丰。

此次课程主讲师为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李锦红,在场还有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萍、17级辅导员张进、赵梦笛三位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教学辅导和监督工作。教学方式主要是以大小组为单位进行,通过组员分享和讨论、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的方式推进课堂工作。

课堂一开始,李书记通过播放一段悠扬舒缓的音乐引导同学们对一个“蓝天下的山谷草原”的场景展开自由想象,旨在让学生放松身心,舒缓情绪。通过以这种类似催眠的形式来使同学们放下心中的浮躁,让大家内心得以平静。

课堂展开后,李书记让同学们以大组为单位,轮番展示和分享自己的时间计划安排表,并通过网络在线的方式让同学们相互点评和交流。在学生的分享过程中,主要报告了各自计划表的实际实施情况,并对实施失败或进行困难的原因进行了广泛探讨。在讨论过程中,针对突发事件如何应对、如何克服拖延症和惰性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经过讨论总结,大家在不要把计划事项安排太满、学习时远离手机和网络以及提高毅力和专注度这几个解决方案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除此之外,李书记向同学们普及了科维的“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意在教育同学注意做事的顺序,优先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不要因拖延而让它转变为重要且紧急的事情。

在这之后进行的是组内讨论环节,李书记给各个小组分发纸张让组员们填写主观认为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随后加以整理和讨论。他同时提到,填写的答案并无对错,重要的是让大家能在重要和不重要亦或是紧急和不紧急这几种事中加以分辨和选择。在课堂最后,李书记对课程进行总结并依照各组组员课堂表现来给各组的情况做出评价。

此次时间与计划管理训练营气氛活跃,毫不枯燥乏味,同学们互动和发言积极,李书记幽默风趣,寓教于乐,循循善诱,不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都收获颇丰。本次课程不仅使同学个人心理素质得到发展,也让大家对自己时间管理规划能力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

文:任泽鑫 图:祝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