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1:00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1896青年说】第九期:“别放弃这充满挑战的世界”圆满举办

来源:  作者:研究生会     日期:2017/11/15 14:50:00   点击数:7528  

1112日晚上,第九期1896青年说如期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机车博物园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别放弃这充满挑战的世界”,由青年作家廖宇靖携其新书为交大师生分享他的故事。此次活动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校团委副书记朱炜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嘉宾廖宇靖是一位优秀的青年作家,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中国最具潜力的80后作家”之一。2015年荣获第七届新锐艺术人文文学人物大奖,其代表作有《边缘》《川藏秘录》《别放弃这充满挑战的世界》等。

廖宇靖用朴实真切的语言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他在一个铁路职工家庭长大,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童年的廖宇靖大部分时间独自在家,慢慢地形成了轻微自卑的性格。中学时,廖宇靖开始了他的创作之路,年仅16岁时,就发表了其第一篇长篇小说《边缘》,也正是这时他发现了自己的写作天赋。此后一年,《你的微笑》出版,并得到巴金“后生可畏,金庸第二”的高度评价。高中毕业后,廖宇靖打算考中戏或北影,只身来到北京参加复试,由于文化底子差,未能如愿。在此期间,为了生计,开始创作一些短文。作为一名北漂,为了省钱,住最便宜的地下室,尽管生活艰辛,他依然选择坚持自我。“少年不焦虑,中年不油腻,老年不孤寂。” 廖宇靖通过自己的经历向在场的师生分享他的体悟。

离开北京后,廖宇靖来成都上大学,毕业后考取公务员,不过他还是放弃了这份体面的工作,他认为“20来岁的青春热血和过早的安稳实在无法匹配”,因此他辞去公务员工作成为了一名高原警察。在西藏从警的三年里,是廖宇靖创造的高峰期。在这期间他完成了两篇长篇小说《川藏秘录》《川藏秘录Ⅱ》。在被问到背后的创作动力来源时,廖宇靖说这一切都来源于三年来藏地给我的无穷力量。“在川藏线行走,可以看到那些磕长头的信徒,他们一路走,一路朝拜,尽管他们身上很脏,但他们的心灵却很干净。他们在用生命追求他们的信仰,我也要用我的生命去书写我的故事。” 三年的藏地经历使得廖宇靖更添了一份淡然和从容。

从警结束后,廖宇靖再次来到成都。“现在写书更多的是真实的记录内心的想法,记录生活,没有把写作赋予那么多的欲望”廖宇靖对学生分享说,“不必通过太过华丽的文字来塑造自己,让人格来塑造文字,而不是文字塑造人格”。

之后,他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提问,并现场抽奖,送出了亲笔签名的十本新书《别放弃这充满挑战的世界》。在此次活动中,作为粉丝的一家三口也特地来到了现场,和廖老师交流对写作的看法。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此次1896青年说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1896青年说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通过邀请名师大家来校交流,以分享、访谈的形式为交大师生传递正能量思想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至此,已经举办了九期。此后,1896青年说还会为交大师生带来更多有趣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