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6:24 星期五

思想道德

首页  > 第二课堂 > 思想道德

[公管]【第二课堂】匠心筑梦 无悔年华——第五届梦想演说家开赛

来源:公管  作者:公管     日期:2017/11/18 15:18:00   点击数:4010  

2017年11月16日晚上7时许,第五季“梦想演说家”比赛海选在犀浦校区九号教学楼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会承办。此次海选以《匠心》为主题,共持续17、18日两晚,平均分最高的前20名参赛选手将晋级初赛。

初冬乍临,晚风中夹杂着一丝冷意,令人感之萧瑟,但比赛开幕现场依旧热度不减,参加选手皆激情洋溢,透着志在必得的神气。本次比赛邀请到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讲解团讲解部部长孙凡博,第四季梦想演说家亚军曹芷铭,演讲与口才协会主持部部长汪恒庆及副部长马苏扬作为评委。

古人有云“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那么究竟何为匠心?不同选手有不同见解,但归结起来却都汇成一句话:始终如一地去专注干某件事。在四个教室里,每位选手都竭尽全力地去诠释着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他们之中有的略紧张忐忑,有的从容自若、非常淡然,有的激情澎湃、意气风发。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选手都有谈到中国古代工匠历史,并讲到很多“工匠大师”的优秀事迹,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木匠鼻祖鲁班大师,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等人。他们中间有的人或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匠,但他们都持着对事业的崇高热爱,传承着经久不衰的工匠精神。

不仅场上选手表现可圈可点,台下评委言简意赅的点评也值得称赞。尤其是孙凡博以自己丰富经验给选手提出的简练点评,着实让他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她再三强调什么叫做演讲,并指出演讲不是照着手稿朗诵更不是复述原有的例子,演讲应该要加入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语言去组织、去升华它,使之拥有自己的灵魂。

晚上7点半,第一晚海选全部结束,比赛的各项任务均顺利完成,这不仅为今晚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为后续的比赛做出良好铺垫。

最后回顾匠心这一主题,它可能不仅指在工作上的专注敬业,也指一种静下来的生活态度。在这日益浮躁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在社会这个大齿轮下反复循环奔波,而人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沉淀下来,让自己做到处危难而不惊,处荣华而不宠,以一颗宁静淡然的“匠心”去面对日渐浮华的世界。

 

                                                    记者:侯小芳

                                                    摄影:蒋苇菀、熊雨婷

                                                    编辑:陈鑫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