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3:2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中国青年网】西南交大研支团分享服务马尔康的酸辣苦甜咸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芊芊     日期:2017/11/27 11:29:00   点击数:7786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刘芊芊)11月22日至24日,在川服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7所高等院校的176名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及四川省内高校部分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培训分享会。西南交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作为受邀嘉宾,在培训会上分享了宝贵的支教经验。

在川服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举行。

  在川服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培训暨支教经验分享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举行。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为参会研支团成员分享支教经验。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分享伊始,沈彬彬通过藏语进行自我介绍,立刻吸引了参会者的注意力。紧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巧妙地通过详细解读自己名字的起源、来历和内涵,通过这一匠心独运的方式,与支教地学生们互相增进认识和了解,从而达到第一时间和学生们相知相熟。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曾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期间担任该校高一年级两个班级的数学任课教师,并兼任马尔康市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工作。他在分享中表示,支教服务这一年,经历过从一开始报名参加研支团项目时的小忐忑,到“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入选之后的小期待;从一到达服务地时的小新鲜,再到第一次见学生并上第一堂课的小紧张;从家访特殊学生家庭时的小无奈,到和学生们以及当地同事结下深厚师生友谊时的小幸运……“每当回忆起这一年不长的时间,经历过如此丰富的往事,心里面就像打翻了五味瓶。第一次会有那么完整和长久的酸甜苦辣咸的味道。”

图为支教经验分享交流会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支教经验分享交流会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沈彬彬与与会研支团成员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在服务期间的成就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打造西南交大研支团V爱品牌。V爱品牌包括V爱助学、V爱送暖、V爱课堂和V爱活动四大板块。他们为支教地学校捐赠了两笔万元学科奖学金、捐赠了两批经典阅读书籍、结对帮扶5名特殊家庭学生、捐赠14台热水器、捐赠万元新年心愿礼物、引入最牛高中学霸笔记,以及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特色活动和感恩文化塑造等为主题的文体活动。

当然,要在繁重的教学工作外,开展这些活动,离不开那些充满爱和温暖的力量。沈彬彬觉得,在支教工作中,如何快速有效地整合这四大力量——支教团团队力量、服务地力量、母校力量和社会力量,无疑能让大家的支教工作事半功倍。此外,他还和与会志愿者分享几个温暖的支教故事。分享到精彩处,第19届研支团成员们在台下数次自发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纷纷为沈彬彬的支教故事点赞打Call。

图为在川服务第19届研支团集体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在川服务第19届研支团集体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分享即将落下帷幕之际,在康定藏区支教、来自湖北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龚玉洁同学向沈彬彬提出了在支教地服务时遇到的难题和心中的困惑——如何持久地提升藏区学生的学习动力?沈彬彬结合支教心路历程,通过藏区9+3模式的探讨,身边学习榜样的塑造,以及学霸笔记的引进等方式,向她详细解疑答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