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3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献礼十九大】承华夏之魂,扬文化自信 ——记“第五届梦想演说家”决赛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薛婧     日期:2017/12/6 14:59:00   点击数:9980  


2017年11月30日晚19时,第五届梦想演说家决赛犀浦校区一食堂三楼隆重举行。决赛受到多位领导和老师的关心,莅临比赛现场的有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余小英副书记,2014级辅导员张哲老师,2016级政法专业辅导员潘宇森老师;2016级公管专业辅导员曾晓老师,2017级辅导员赵彦辉老师、各兄弟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以及九位大众评审。

本次决赛队伍的导师有交大青年校友会发起人唐虓校友,学生工作部本科生教育管理科科长孔祥彬老师,校团委副书记任凯利老师,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敬文老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团委书记薛婧老师。

赛前,院党委余小英副书记致辞,余老师首先阐述了梦想演说家的产生背景,提出该比赛今年的开展旨在在十九大的号召下同学们畅谈理想,敢于追梦,同时在追梦的路上不忘怀优秀的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使者,真切践行十九大精神;她表示,今年的梦想演说家围绕文化自信来出题,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四个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充分映照了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国力强盛,国人自信的时代背景,融文化自信精神于大学演讲比赛,是学校对十九大号召的积极响应;最后,她对本次比赛以及所有参赛选手们寄予期望。

本次决赛的主题是“老规矩”,21世纪,我们追赶新时代的步伐,向往高科技的生活,逝去的很少再被人拾起。老规矩,是古文明的残骸,是时代的遗留,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有人说,遗忘时间的人终将被时间所遗忘,老规矩不老,优秀的老文化也将为新时代所传承继续,传统文化也将在新时代中发光发彩,指引我们继续前行。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10名选手脱颖而出,在五位导师的带领下,五支队伍再次起航,进击决赛。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5组战队按照出场顺序依次上台演讲,每组限时8分钟,九名大众评委以百分制给出每组评分,评分最高的战队的两位选手直接进入第二轮,其余四个战队由各自的导师选择战队中的一名选手进入下一轮;第二轮:选出来的六名选手随机抽取主题及出场顺序上台即兴演讲,每人限时3分钟,由五位导师打分,选手最终得分为五位评委老师给出的平均分。

第一个出场的是薛婧老师团队的参赛队员,两位选手身着喜庆的传统中国红服装,慷慨陈词,格外吸引眼球。这两位女选手站在爱国主义的角度愤愤地举出了韩国以中国文化进行申遗、希拉里蔑视中国文化的两个例子,强烈呼唤对古老中华文明的保护与传承,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之坚定、自信声音。接下来各个参赛队伍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老规矩的认知并表达了他们的观点。第一轮,在指导老师的艰难选择下,诞生了六名进入下一场选手。

比赛第二轮进入即兴演讲,这是智慧与勇气的考验。其间,六次短视频的播放,涉及了道德绑架,法律伦理,为人师表,交大校史等主题,引发选手思考。在个人陈词中,选手们大都以亲身经历为梦想发声,六名选手均表现出色,展现今日中国之气势与自信,其中肖佳琪选手从容淡定,娓娓道来,自成风格;徐硕选手铿锵有力,自信大气,具有一种强大的气场。随着抽奖环节的结束,比赛结果已经送到主持人的手中,不负众望,本次比赛以徐硕夺冠,肖佳琪获得亚军,华杰措和王泓泓获得季军,其余优秀的结果圆满结束。

在比赛的最后,亚军肖佳琪的小小细节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获奖离场前,他以飞吻的方式触摸了舞台后面的梦想演说家的大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明以前参加过两次,这次比赛对他来说将是最后一次,确实舍不得。他还表示自己是一位平凡的演讲者,在演讲的道路上会一直坚持下去,创造出不平凡!在此,祝贺他们,也希望接下来的路,一切顺利!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它的明艳,然而当初的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比赛之后,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冠军得者徐硕,她坦言去年参加梦想演说家的比赛,很不甘心地被刷掉了,而卷土重来的今年,她真的成功了。在获奖感言中,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前期准备很重要,其次,要真正保持对演讲的热爱与真诚,一言一语中传承我们的中华文化,抬手举足之间展现出一个生于大国之青年的文化自信,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半个月的历程,11月16日到11月30日,第五届梦想演说家到此圆满结束了!接下来,是新的征程,新的召唤,新的目标。昂首向前,生命不息,追逐梦想的脚步不止,传承传统文化的火炬不熄!未获奖的选手别灰心,卷土重来未可知,下一届梦想演说家,期待每一个熟悉或陌生的身影!

记者:李婷婷

摄影:徐九岱

编辑:罗萍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