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6:29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王顺洪书记在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王顺洪     日期:2017/12/17 18:25:00   点击数:8556  

站在新起点 着眼新征程 落实新任务 无愧新时代

——在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王顺洪

20171217日)

尊敬的团省委张书记,

尊敬的团市委苏书记,

各位团员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全校广大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校内有关方面致以崇高敬意!

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光荣历史的高等学府,交大共青团在我校历史上也是一面光辉的旗帜,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19年,在“五四”运动感召下,我校青年学生群起响应,成立了学生会组织,发表宣言,通电全国,支持北京学生的爱国正义斗争。1923年,我校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交大支部,从此拉开了交大共青团追求进步奋进的历史序幕。回望历史,交大共青团和一批批交大青年学子,不断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在危难关头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学校同进退、共患难,谱写了一曲曲“爱国荣校”的壮丽青春之歌。

同志们、同学们!过去五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稳步前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个五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是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的世界第一的大学的五年,更是全面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五年。新一届校团委和全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紧紧围绕“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这一交大理想,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主题和深化改革这一主要任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构建交大特色、一流水平的共青团工作新格局,当好新时代学校党委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振兴、跨越贡献青春力量。

同志们、同学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天我们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中央的伟大时代,是一个全体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美好前景的伟大时代,更是一个中华民族为世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西南交通大学也将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重托,肩负万千校友和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嘱托,开启“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历史新征程,进入实现交大历史性复兴的发展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对于学校改革发展而言同样如此,你们兴则交大兴,你们强则交大强。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既要始终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胸怀母校,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母校,要按照总书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谆谆教导,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交大梦激励青春梦,将中国梦、交大梦、青春梦有机统一于实现交大历史性复兴的具体实践,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西南交大121年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坚定传承者、积极丰富者、模范续写者,做父母的好儿女、兄弟姐妹的好榜样,谱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父母的青春壮丽篇章。

同志们,同学们!新一届校团委和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为党委分忧、为学校担当,把促进全校团员青年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首要职责,把团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跟党走作为重要任务,要站在新起点,着眼新征程,聚焦新要求,谋划新篇章,落实新任务,要无愧新时代。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给学校共青团和全体团员青年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不断增强交大共青团的政治性。讲政治,是共青团工作的第一原则和灵魂,更是共青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就应该时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深刻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千年求索、百年奋斗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就将付诸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大家无论现在,还是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均要以总书记说的这两段话作为判断形势、定位的立足点、出发点;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这个大背景来判断国际形势、国内形势;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组织学习党委若干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历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要自觉团结在党委周围,自觉落实党委决策安排。自觉与损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作斗争,也自觉与损害学校发展、学校利益的言行作斗争。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发挥好团员青年与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全体团员青年能够及时听到学校党委的声音,及时了解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及时领会学校党委的战略意图,同时也要及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向学校党委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心声和诉求、意见和建议,帮助团员青年尽快尽早实现政治成熟。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团员青年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融入到团员青年的血液和骨髓当中,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要与传承交大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和增强交大文化自信,学校121年办学历史积淀的厚重文化和优良传统是实现交大复兴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新时代、新阶段需要不断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交大文化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具体反映,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阐释。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正确价值观的实践者、正义的维护者,明辨是非善恶,坚决不让歪风邪气在校园中立足,坚决不让负能量在校园中传播,坚决不让错误言行在校园中横行。

第二,要不断增强交大共青团的先进性。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根本属性。全校各级团组织要与各级党组织一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前列。“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是全体交大人的共同理想,需要数代交大人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努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对于交通大学来说,这是一个大利好,同时也隐含着严峻挑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务必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坐等交大复兴,更不能旁观交大复兴,每一级组织、每一个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复兴学校流汗出力。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思考创先争优,多做贡献。广大团员青年自觉与优秀为伍、自觉与先进为伴,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栋梁、民族脊梁。

青年教工要保持先进性,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对标一流,建功立业。发扬“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把争创一流作为自觉追求,敢闯敢拼,敢于创新,敢于冒尖,敢于胜利,主动为学校分忧,主动为学校担责,始终走在复兴交大的前列。

青年学生要保持先进性,就要牢记精勤求学这一天职。我人生最大的体会就是:学习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选择学习就选择进步,选择学习就选择跟上时代。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成功与未来也必须靠不断学习来奠基。要做到学习修身、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立业,珍惜点滴时光,珍惜学习机会,始终在学上走在前、做表率,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青年人群体中,还有一批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是青年中的先锋、青年中的标杆,更应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脚踏实地争先进,带头作文明校园的使者,带头作德才兼备的先行者,在交大校园中高扬先进旗帜,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无愧于交大历史、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无愧于伟大祖国的交大新青年。

三要不断增强交大共青团的群众性。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坚持群众性。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从团员青年中来,到团员青年中去,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都必须这样。

共青团工作要坚决克服官僚化、娱乐化倾向。各级团学组织是团结凝聚团员青年的阵地,也是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丰富活动的平台,而不是小部分团干部的官僚机构,各级团干部手上拥有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与担当,坚决杜绝官僚习气、官僚作风,更不允许依靠自身的团干部身份为自己或者他人谋私利。同时,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志趣高雅、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大学校园是给人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的圣地,大学校园是通过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的殿堂,而不是吃喝玩乐的娱乐场所,绝对不能单纯为了吸引眼球而去迎合社会上那些哗众取宠甚至低俗恶俗的东西。大学校园就要有大学校园的样子,团学活动要充分体现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和活动导向,摒弃浮躁之气,克服“三俗”之风,打造团员青年喜欢、受益的品牌活动,一届一届不断地办下去,办出交大特色,办出交大水平,办出交大名气。

各位团员代表,同志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正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学校也正朝着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扬帆起航。试看今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华之变化,西南交通大学之变化,你们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你们应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今天就应为之准备,为之努力!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们,希望你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事本领,勇担复兴大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交大共青团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努力吧,西南交大共青团!

奋斗吧,西南交大共青团!

祝你们在新时代取得新业绩,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