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1:45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学海无涯,能力无限——记学霸邵子萌如何玩转第二专业回响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2/21 23:11:00   点击数:2843  

20171125日晚,由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举办的人物访谈节目――回响于X4312教室如期举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本期回响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15级土木18班的优秀学生邵子萌,他将与大家分享在西南交大3年的学习生活以及他的第二专业学习经历。邵子萌同学在学习土木课程的基础上,选修了英语二专,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综合成绩在英语二专中排名第一。

土木学子的文艺之路

众所周知,学校为在基础专业上学有余力的同学设置了学习第二专业的培养方案。“我是从新生大礼包中得知学校的双学位政策的。”邵子萌同学说,“当然我也从学长那边了解了二专的情况。在教务网上也可以下载培养方案,了解课程设置,然后根据培养方案选课。”其实邵子萌同学并不是在大一刚入校时就有选修二专的打算。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他才做出了把英语作为第二专业的决定。邵子萌又谈到辅修专业与二专的不同之处。“比如我学的是土木专业,毕业后得到的工学学位,辅修也只能修其他工学专业,比如电气和机械。而双学位则是修与本专业学位不同的专业。”

每个人对二专的看法都不同,有人会认为第二专业会影响到第一专业的学习,导致第一专业成绩不理想。但是邵子萌同学认为,学习二专非但没有对第一专业产生不利影响,反而有促进作用。“因为自己热爱英语,沉醉于语言的魅力,想进一步了解英美文学,种种原因使我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二专能让我身心愉悦,同时也更有动力去学习第一专业。”正如英国诗人锡德尼的《为诗辩护》中所说:“诗歌或文学包含哲学的思想和相应的历史事件,并与艺术相结合,达到教育的目的。大自然的世界是不同的,诗人能来到新的世界。”而邵子萌认为,土木可赋予这个新世界框架,文学可赋予它灵魂,土木和文学相辅相成。

二专的课程设置还是较为人性化的,基本都是在晚上和周末,但这就意味着需要牺牲休息娱乐时间去学习,这对一些意志力不够坚定的同学还是很有挑战的。邵子萌建议在学习第二专业的时候不要去想第一专业的事,不然二专学不好,第一专业也无法取得好成绩。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自己喜欢的事,切忌浪费时光。邵子萌同学在大一时参加了李锦红书记的时间管理训练营,学习到了很多有关时间管理的方法,受益匪浅。邵子萌对所学进行了概述:“大学四年中,你需要制定目标,然后规划时间,制定详细的计划,最后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不忘初心坚守责任

邵子萌打算今后在土木方面继续深造,把英语作为自己的终生爱好。邵同学除了有优异的成绩,还是班里的团支书和17级土木18班的助理辅导员。助辅是一项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工作,邵子萌为什么会产生当助辅的想法呢?对此,他回答道:“我是受我自己的助辅——郭文琦学长的影响,当时大一时,自己独自一人远离家乡,到成都求学,身边几乎没有熟悉的人,是郭文琦学长给予我帮助和关心。他是一个很负责的助辅。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引导大一的新生们,为我的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所以我当时没有选择留任青协,而是当了助辅。”对于现在17级土木18班的班级建设方面,邵子萌并没有过多的干预,而是选择把工作派给班委们,尊重班委的想法,自己只是从旁进行指导。他认为应该由班委把班级建设成他们心中的那个班级,努力实现他们的宏伟蓝图。

邵子萌微笑着说:“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权衡分配自己的时间,对自己的能力要有所认识,至于修不修二专,完全看个人情况。希望你们不要后悔做的每一个决定,认真踏实过好每一天,不负韶华。”17级土木18班的同学胡金江对他的助辅——邵子萌高度赞扬:“我们的助辅非常负责,刚考完期中测验,他就召集全班同学开了班会,并对每一位同学的成绩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还经常在班群里分享有关英语学习的方法,去寝室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情况。我们非常感激他。他真的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如他的助辅——郭文琦学长一样认真负责。希望他前程似锦。”

感谢邵子萌同学和特邀嘉宾胡金江的讲解,同时也感谢邵子萌同学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下期再见。

记者:姜子麟 郭家坤 摄影:夏毛瑶 庄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