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9:32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材雄德茂,孜孜不已——记竢实扬华奖章得主王皓正回响采访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2/25 13:32:00   点击数:3108  

1215日晚,由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举办的人物访谈节目——回响于X4312教室如期举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本期回响便有幸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14级的竢实扬华奖章得主王皓正同学。此次他将与大家分享他在交大的学习生活并送给大家一些可行的建议。

神秘小视频

采访正式开始前,王皓正同学便首先看到了一段来自他身边朋友对他的评价视频,当视频结束后,他觉得这些评价对他来说还是比较中肯的,与他对自身的看法并没有太大出入。接下来,主持人便主要从学习,竞赛,社团,生活四个方面进行了采访。

学无止境

学习无捷径,对于王皓正同学,亦是如此。他认为一个人的付出与其所取得的成绩是成正比的,因而最好的学习方法便是强迫自己去上自习,并愿意花时间去上自习,同时他还举了自身的一些例子,如刚开始接触高数与线代时,王皓正也觉得很难,没有思路,但后来通过不断地上自习,一点一点地积累,最终学懂了这些课程。

保研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事,当提及对保研他都做了哪些准备时,他说,想要保研就要从大一便开始做准备,因此从大一到大三都积极一点,每次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便是最好的准备。因为保研是一个很心累的过程,他没有想到最有趣的事,但却分享了最自豪的一件事,那就是在面试过程中,同济大学的学生没有回答出来的问题,自己以前听老师讲过且能很好的回答出来,这使他有了极大的自信。确定保研后,王皓正同学心里是放松的,但绝不是放纵,并以橡皮筋为例进一步说明。他还提到自己的过去的一些事,并问过自己妈妈如果以前对自己要求更严,现在会不会去一个更好的大学,妈妈的回答令他至今难忘,“如果我对你要求严点,你可能会去更好的学校,但其实从前那一段经历会更宝贵。

备战竞赛

当被问到是如何选择队友时,王皓正回答道,对于队友的选择,大部分是属于机缘巧合,但也应是机缘和实力相结合,在机缘巧合的配合后发现相互符合,才会保留这名队友。关于比赛时的分歧,他觉得这是在所难免的,但并不是坏事,在这个相互辩论的过程中他们可以找到更好的想法,如果没有分歧,反而无法进步。其间,王皓正还分享了一些自己参加国赛时的事,包括当时的时间安排,以及自己和队友的付出等。当看到自己参加国赛时买的小饼干时,他又想起了参加国赛时的点点滴滴,王皓正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这种饼干也被命名为国赛小饼干,而赛前买这个饼干的习惯也是延续了很长时间的。

社团与生活

王皓正同学在科创中心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科创也与他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他回忆到他在科创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他当组长时,一个桥架突然出现桥架问题,当时时间也很紧急,虽然所有人都十分疲惫,但却都聚在一起去解决它,这令王皓正同学很是感动。他认为,加入科创是他做的最正确的决定,这对他的学习、竞赛、科研都有极大的帮助,在科创,他不仅可以熟知比赛流程,也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参赛作品,从而使自己对各个比赛更加了解。除了学习与竞赛,王皓正同学也是一个喜爱旅游的人,他说自己享受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然后去欣赏这里的景色。

特殊的信封

王皓正同学十分优秀,此次,很多同学也有一些问题想要咨询他,因此记者便从一个信封中随机抽取了两个问题。关于自己平时的娱乐活动,王皓正同学说在大一、大二时自己娱乐活动比较少,但他个人其实是比较喜欢旅游的。提及大学中谈恋爱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是否对学习有影响是取决于自己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大学中最重要的仍为学习。在最后,王皓正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优秀,就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感谢王皓正同学的精彩讲解,同时也感谢他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本期回响到此结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下期再见。

记者:王雅卓 胡金江 摄影:王远 方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