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0:22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光子技术VS电子技术——光电工程研究所辩论赛成功举办

来源:物理  作者:物理     日期:2017/12/26 10:45:00   点击数:3521  

20171225日下午15:50,西南交通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辩论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逸夫馆4305A成功举办。参加此辩论赛的主要是光电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们,辩论题目是“未来光子技术将会取代电子技术吗?”。光电所优秀研究生代表李曦、郭建光、钟云杰受邀出任辩论赛评委。此外,本次辩论赛还邀请到高晓蓉教授观摩点评。辩论赛由王京、彭子洳主持。

由于传统微电子技术的特点是依靠集成电子器件,但受到纳米尺寸的瓶颈限制,集成电子器件已开始受到制约。而光电子技术,在实现集成光子回路、互联光路、光计算等功能方面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和优势。“未来光子技术将会取代电子技术吗?”面对这个辩题,正反双方首先在比赛开始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工作,并对每名队员的辩论顺序做了合理的分配。本次辩论赛分为两场进行,共四个参赛队参加。整场辩论赛由立辩、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及辩论总结五个环节组成。

正方开场就立场鲜明地发声:未来光子技术将会取代电子技术!正方给出了诸多理由和论据:取代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一个质变的概念,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正是光子技术取代电子技术这一个质变结果所经历的量变过程;光子技术中光波以其超高的频率带来的超大信息携带能力,完美的满足了社会发展对信息容量的需求;量子通信的发展推动了光子技术的进步;电子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瓶颈,未来电子技术必将被光子技术所取代。

反方也不甘示弱,严正表态:未来电子技术不会被光子技术取代!反方同样给出了充足的论据:电能是人类所掌握的最方便的能源,也是唯一适合远距离广泛传播的能源,光子技术现在做不到这点,未来也做不到;光子技术和电子技术应是相互补充,而非相互竞争取代;光子技术无法撼动电子技术在无线电通讯领域的地位。

 

双方辩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可以说是本场辩论的高潮,双方选手使出看家本领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毫不相让,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精彩的辩论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比赛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三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随后本次辩论赛进入辩论总结环节。各队辩手就自己本场辩论存在的优势、劣势、提高的地方做了认真的讨论总结。随后,三位评委进行了精辟独到的点评:肯定了辩手的精彩表现,同时指出了每支队伍在辩论中都存在一定的有待提高的地方,希望以后能吸取经验和教训,再接再厉。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投票表决,第一组的反方和第二组的正方获得本次辩论赛的胜利。同时,倪树成、伍燕、朱宇霆、袁萌、郭杰、白子健六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隋皓、白洁、彭子洳、王京、赵丽君、赵美玲、张耀文荣获“最佳组织者”称号。

 

辩论赛结束后,高晓蓉教授做了精辟的总结:这次辩论赛没有谁赢谁输,每一位辩手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同学们带来了最为精彩的视觉盛宴,并且双方队员相互学习,大大的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三位评委的点评也相当精彩和专业,同学们要积极听取和反思;同时这次辩论赛也充分体现出了我们光电所同学们的团结精神、团队合作意识,这将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光电工程研究所 彭子洳 报道 孟倞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