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8:24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光彩2017】校团委:围绕立德树人 开启交大共青团改革发展新篇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15 16:39:00   点击数:8840  

2017年,是学校综合改革元年,也是团中央确定的共青团改革攻坚年。2017年4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给学校党委书记来信充分肯定我校共青团工作,希望学校共青团组织围绕改革重点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争取多出改革成果,争取多为全团创造典型经验。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振邦书记来信精神,坚决强“三性”、去“四化”,正式制定并推进实施《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开启了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7年7月,学校党委印发《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团中央学校部转发推广

一、川内高校首个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

2017年7月,学校党委出台《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西交党【2017】32号),成立了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共青团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学校12个机关部处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以服务学校“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四维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五有交大人”的培养为导向,重点围绕第二、三课堂建设、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等方面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我校是省内第一个出台并推进实施共青团改革方案的高校,团中央督导组来川督导共青团改革工作中,我校被选树为四川高校共青团改革代表,得到团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高校中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2017年9月,团中央督导组来川督导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会在我校举行,交大共青团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二、第二、三课堂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牵引和突破口,积极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西交校【2017】10号),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组织机构、信息管理、项目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在2017级及以后所有本科生中全面实施。根据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项目建设指导原则,打造校级精品项目库,制定项目信息手册,明确72个校级精品项目的育人目标、任务、内容、方法、流程以及考核办法,确保项目开展取得实效。在教务处大力支持下,深化团教协作,研发启用第二、三课堂网络信息管理平台2.0版,编制信息网络平台教师、学生操作手册,并制作成H5,做好系统平台在师生中的推广和应用。学生可以通过校团委和教务处网站进入第二、三课堂网络平台,实现学生培养全员化参与和全程化跟踪,促进三个课堂的互融互通。“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取得质的飞跃,在团中央来川督导共青团改革、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获得好评。全年发布第二、三课堂项目1160项,2017级新生参与率达到99.6%。四川省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办,年内近130所高校团委书记来校学习交流经验。《高校共青团改革背景下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获批2017年全国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重点项目,并通过中期考核。

2017年7月,学校印发《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研发启用第二三课堂网络信息管理平台2.0版

三、完善校院两级团组织班子建设

在党委组织部指导下,全校公开招募了校团委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按照专兼职不低于50%的比例完成校团委书记班子配备。校团委班子首次全体集中深入二级团组织调研工作,了解学院分团委工作状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助推学院团建工作。推动学院分团委书记班子专兼职配备工作,指导推动2个分团委通过团代会换届、9个分团委通过学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完成书记班子配备,充实二级团组织工作力量。校团委党支部勇于争先,朱炜、何诣寒两位同志评为2015-2017年度“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联合机关党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获评学校2017年十佳教职工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12月,成功召开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四、成功召开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

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按照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和选举规则的要求,成功召开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大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入思考了学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委员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 着眼新征程 落实新任务 无愧新时代》的讲话,对学校各级团组织、新一届团委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给予了谆谆教诲。

王顺洪书记在第二十二次团代会上发表讲话

下一步,校团委将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认真贯彻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特别是王顺洪书记在团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好“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全校团员青年力量,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为党委分忧,为学校担当,不断强化各级团组织“三性”,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新当选的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