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8:33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8/1/15 17:52:00   点击数:14630  

各二级团组织:

根据中央宣传部等15部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中宣发[2017]42号)精神,结合学校党委、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走访调查研究中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团员们在2018年寒假开展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十九大 青春志愿行

二、活动方式

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家乡灵活开展调研和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1、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利用寒假时间深入企业、学校和周边社区,通过图片、H5、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面向普通市民、学生、村民等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

2、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调研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至今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鼓励学生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深刻变革回顾和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成就和经验,感受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变化。

3、“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关注家乡的发展变革情况,关注家乡的精准扶贫工作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开展现状,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探寻新形势下的脱贫之道,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助力,通过纪实、感想或心得等总结实践成果。

4、返回母校招生政策宣讲

鼓励广大同学回到生源地中学,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学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宣传交大文化、交大历史和交大特色。积极发挥朋辈作用,与师弟师妹回味高中苦乐,分享大学点滴,引导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具体要求见学校招生就业处网站《关于招募西南交大招生宣传志愿者的通知http://zhaosheng.swjtu.edu.cn/showarticle_zs.php?actiontype=4&id=679&keyword_type=&search_keyword=

四、活动安排

1、报名

1月15日-1月18日,各团队下载填写《报名表》,提交至学院团委,由学院团委汇总、审批后,于1月18日下午17:00前将《报名表》、《信息汇总表》、《保险信息汇总表》纸质版统一提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185952819@qq.com。(返回母校招生政策宣讲的报名,以前期提交招就处的材料为准,此处不再提交)。

2、调研实践开展

2018年1月-2月

3、成果提交、评优展示以及表彰奖励

成果以活动总结、调研报告等形式于开学后提交,具体要求和评优表彰另行通知。

五、活动奖励

1、荣誉证书

优秀的实践团队与个人,将授予荣誉证书。

2、第三课堂学时

完成实践的队员,将获得相应第三课堂学时。

3、活动报销

根据评优结果,优秀团队可获得一定报销金额(交通费、资料费)。

六、注意事项

1、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安全教育。各实践团队要严格按要求进行申报备案,经学院团委审核签章,交校团委备案,购买保险后方可开展活动。

2、请各学院团委及时在第二三课堂系统开课,活动类别选择“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学时统一设置为16学时,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交成绩。

3、活动期间,及时@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交大有思 官方新浪微博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新闻、活动照片(3-5张)发送至青志联社会实践部邮箱:qzlshehuishijian@163.com

4、请活动负责人加QQ群:553679687

 

附件

报名表/uploadFiles/201801/15/_B_201801151753393926.doc

信息汇总表/uploadFiles/201801/15/_B_201801151753516373.doc

保险信息汇总表/uploadFiles/201801/15/_B_201801151754024429.doc

 

校团委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