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2:44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树人立“文”】“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记人文学院通识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苏紫薇     日期:2018/1/22 19:35:00   点击数:2971  
人文学院该如何建设通识课程?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值得分享的心得体会?怎么上好通识课?…...为解决这些问题,12月15号下午2点,人文学院各系、所教师齐聚X8522交换经验与看法,为进一步促进西南交大的人文教育出谋划策。本场会议由沈如泉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向仲敏首先指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人文教育板块是通识课的核心部分之一,人文板块主要由我院承担,但从学院角度出发,全校一年开设的99门通识课却要容纳大约一万五千名学生,开课数量以及课程覆盖面远远不够;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通识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的人文情怀也是人文学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向书记也希望大家踊跃就当前通识课程建设现状提出看法,“只有找到存在的问题,才能想出解决的办法。”

    大会第一部分,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乔、副院长沈如泉、院长助理胡红、音乐系副教授甘霖、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副教授崔罡分别阐述了自己对通识课现状的看法以及今后的改进措施,邢文副院长进行了小结。

    崔罡老师通过哲学与历史通识课的现状来反思通识课的重要性,并且细致分析了通识课与选修课以及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他进一步提出哲学类以及历史类通识课的侧重点;详细阐述两类课程建设的主要设想以及哲学类课程体系布局方向。沈如泉老师就目前中文系通识类课程开课情况而言,指出当下中文系通识类课程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增加通识课数量,提高通识课质量以完善通识类教学课程体系建设。胡红老师分析了音乐类通识课程目前面临缺乏整体设计等问题,并提出充分利用第二、三课堂和慕课建设等教学资源的设置构想。曹乔老师就“通识教育与第二课堂”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提出通识教育需要各种教育元素协心齐力;而第二课堂形式多样,应与一课堂互融、互补、互促及互动。甘霖老师剖析了目前通识课建设以及教学领域出现的问题,并给出教学激励机制、教学评价机制以及教学竞争机制等解决措施。邢文副院长认为用专业知识给外专业学生授课,其实也是对老师的挑战,只有真正做到深入浅出,才说明真正了解所研究的板块。肖平教授深表认同,她谈道,“科研与教学是密不可分的,只有自己掌握好知识,才能让他人明白自己的想法。但也要掌握度,不要强行把通识课上成专业课。”

    第二部分,音乐系马健老师、传播系朱洁副教授以及哲学与历史研究所肖平教授,中文系沈如泉副教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体会。

    音乐系马健老师从课程前期准备以及课程安排出发,着重强调从教与学的关系来调整教学思路;朱洁老师则以教学实际为例,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理念,使其感受自身的成长。沈如泉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其相关教学经验,“从生活出发,不强调对错,让同学们勇敢尝试,共同进步。”最后沈如泉老师总结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是灯,灯灯相续,路才明亮,老师也是灯,但不仅要照亮道路,也要提供温暖。

    在现场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专题研讨会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