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2:0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中国青年网】志愿情怀:静坐听雨无畏 无问西东求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沈彬彬     日期:2018/1/30 11:17:00   点击数:10217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题记

  每当看到一部上好题材的电影时,总会迫不及待第一时间和我的学生分享。这种习惯在支教那一年延续了许久,也形成了课余文化活动的一个品牌现象。以至于现在返回西南交通大学读研,每每看完精彩纷呈的电影,内心都会产生一种冲动:再回一趟藏区,于闲暇时分,和学生们共同观影和品评。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着藏装同学生进行春游。沈彬彬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着藏装同学生进行春游。沈彬彬 供图

  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捷,即便一时半会尚难返藏,依然可以借助于个人社交平台,和学生们分享日常的收获与感动。在期末考刚刚结束,学生们即将迎来美好的寒假生活之际,沈老师想推荐时下正热映的一部佳作《无问西东》。

  影片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却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的故事。他们对青春满怀期待,也因为时代变革,在矛盾与挣扎中一路前行,但最终找寻到真实的自我。这种情怀,值得在当下咀嚼和回味,更值得新时代的学子传承和发扬。

  故事太长,这边不一一赘述。但故事中人物的对白或者内心独白,却是我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和品鉴的。

  片子开头,张果果独白,“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图为在春游中快乐的学生。沈彬彬 供图

图为在春游中快乐的学生。沈彬彬 供图

  张果果的独白与薛之谦演唱的《意外》中的歌词“明知这是一场重伤害,你还要不要来”异曲同工。而两者都对现实发出了真切的关怀和提问。即便是沈老师,也常常在思考别人对我无数次的提问:“如果让你再做一次选择,你是否还会去支教?”我想,我还是会一次次坚定地回答:支教,是我既定的理想和不改的初心!而这种认知正是源自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孩子们,沈老师脑海中也会始终记得你们曾勇敢大声说出口的理想:人民教师、人民警察、人民解放军、人民医生……是的,你们说,你们也想和沈老师一样,有机会能够去改变经济条件落后地区的教育现状;你们也希望能够为贫病交加的人群送去医疗和救助;你们更愿意在祖国需要你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保家卫国。沈老师会为你们的梦想感到由衷的自豪,沈老师更希望你们在实现梦想的征程中,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世界很美好,世道却很难。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好人要比做一个没原则的人付出更多的代价。甚至在未来,你们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你们也会感慨,世俗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可是,正如电影中所传达的那样,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因为只有内心没有了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

西南交大研支团在马尔康市中学举办校园篮球争霸赛。图为比赛前双方队员入场。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大研支团在马尔康市中学举办校园篮球争霸赛。图为比赛前双方队员入场。沈彬彬 供图

  孩子们,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你要坚信,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孩子们,你们的梦想中饱含着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这是难能可贵的。但请不要在圆梦的过程中陷入一种忙碌,正如沈老师一直担心的,你们有时为了考试而会置身于一种看似勤奋,却实则有害的题海战术之中。孩子们,你要知道,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会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却丧失了真实,人的青春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一生太短,一瞬好长。孩子们,期末考之后,成绩揭晓之后,也许,几家欢乐几家愁。很多时候,你们会哭着醒来,却又哭着遗忘。但是无论如何,都希望你们能记住每一场我们共同观看过的电影,铭记那些值得我们深思和效仿的群体,默念始终萦绕在你我内心深处的梦想,在逐梦的大道上,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曾服务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原马尔康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