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1:0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中国青年网】西南交大团学骨干观看热议《厉害了,我的国》

来源:校团委  作者:中国青年网     日期:2018/3/22 9:56:00   点击数:8063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沈彬彬 郑源)3月15日,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专兼职团干部、主要学生干部等观看了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该电影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主题,用恢宏震撼的场面与细腻温情的视角绘制出了一幅缓缓展开的幸福民生画卷。

电影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富有质感的画面和有温度的人物故事相结合。比如,一方面呈现令人振奋的纪实镜头,一方面借“复兴号”、“蛟龙号”等大型工程总工程师等鲜活人物,深入细致地讲述了这些伟大成就背后的建设者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

《厉害了,我的国》集锦辉煌成就、圆梦工程、时代先锋、大美中国、最美城市五个篇章,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以及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一一展现银幕,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卫星、光量子计算机、国产大飞机、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里程碑式的重大科研成果一个接一个惊艳亮相,让团学干部们热血沸腾倍感骄傲,大呼过瘾,“家国情怀”的构思将小家与大国融为一体,既走心又提振精神。

观影结束之后,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廖军同志表示,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深深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和骄傲!“这些伟大的工程、尖端的科技、辉煌的成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一批批年轻有为、一心报国、忠于事业的青年才俊奋斗出来的,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大事为人民的使命初心和人民情怀,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说,《厉害了,我的国》是一部极好的思政教育题材,用真实、震撼的案例生动展示了祖国的发展进步。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投入到人才培养中,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个题材的作用,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陈景适表示,影片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跌宕起伏的故事,但其紧凑的节奏同样造就了跌宕起伏的观感。他谈到诸如航拍的壮美山河、“复兴号”列车的启动等等,都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访谈语言没有一句“官样话”,带给观众很好的观影体验。“尤其是影片中看到了我校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一幕以及邓自刚博士的团队展示,我们一定要为复兴交大,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交大梦’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理事长张馨元感受到,影片给她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双重震撼。“影片用光和影的形式定格了属于我国的每一个辉煌瞬间和精彩时刻,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她说,尤其是高铁等超级工程的影像及其背后故事,使作为交大人的她产生了强烈共鸣。“作为新时代的交大社团人,我也要将这种爱国之心落实为爱岗敬业的责任之心,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到社团工作当中,树立大局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共建交大梦、共筑中国梦!”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鞠艳妮认为,作为一名交大研究生,当镜头里出现中国桥、中国路时,她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轨道交通中国高铁不仅是开启新时代中国的速度篇章,也是复兴交大打造交通特色的响亮号角。”她表示,国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交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交通领域的在读博士生,她立志未来投身轨道交通建设,让中国路更通畅,让中国桥更雄壮! 

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班长袁皓杰则表示,作为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的学生,他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到追赶,到跨越,到引领的发展进程感到由衷自豪。“而作为祖国的预备役军官,我为“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是中国人”而深深感动。并愿意在未来投身国防事业,为祖国的强国梦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闻链接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qnzz.youth.cn/place/gxtw/201803/t20180318_11516524.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