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4:15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8/4/8 18:06:00   点击数:918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我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持续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献礼团的十八大,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学校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和团省市委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一、    20184月至10

二、参加对象各二级团组织、团支部,共青团员

、活动内容

(一)4月

1.启动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依托院级培训班全年轮训一遍团支部委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8个学时。上好“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以二级团组织为单位,由二级团组织负责人或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讲授课程,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团课,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2.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根据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特别是王顺洪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

(二)5月

3.在五四期间,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进四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团日活动。以研讨、演讲、诗歌、征文、小品、志愿服务、调研实践、网络文化作品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特别是王顺书记在会上讲话精神,打造各具特色又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的精品主题团日活动,的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4.学校集中开展示范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及典礼仪式,选树典型,开展仪式教育。五四期间,各二级团组织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组织新团员观看《入团第一课》,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结合共青团表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典型事迹。二级团组织要组织团干部、优秀集体(个人)代表等到团校、团支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集体(个人)先进事迹等,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6月

5.开展特称团支部遴选命名,对特称团支部建设成果进行验收。

6.开展基础团务清理整顿。每个团支部要针对团员档案、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的组织生活和团日活动开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清理、剖析原因、整改落实。二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团支部的专项检查,着重督导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并于6月底前形成检查情况报告并报校团委组织部存档。

各二级团组织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个方面问题:(1)是否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并留存记录;(2)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3是否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4是否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5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对存在问题的团支部,各二级团组织要指导其制定整改方案,用1到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二级团组织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

7.开展“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和“智慧团建”等专项工作督导检查。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网络信息录入。专职团干部每人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支部,每年至少参加2项团支部活动;联系100名左右团员青年,定期与团员青年谈心。兼职团干部应直接联系不少于10 名团员青年。

(四)7月-8月

8.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注册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将复兴交大的责任意识落实到实践行动中。

9.各二级团组织和团支部要运用假期开展好“经典阅读”活动,培养团员青年良好的阅读习惯,致敬经典,弘扬经典,撰写读书心得,积极向“山海原”经典网投稿。

(五)9月

10.团支部建设月。结合新一届团支部委员的选举,在全校团支部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制度,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者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突出团支部的核心地位。团支部中设置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并根据实际情况选设志愿服务委员、创新创业委员、就业委员等。开展2018年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各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和团员特点,积极申报创建“特称团支部”。各二级团组织组织开展团员团籍年度注册工作等。

11.结合新生入校教育,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爱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关于校园学习生活、校史校情、学校改革攻坚、轨道交通发展等方面的宣讲研讨、调研提案等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交大情怀和责任意识,号召全体青年为复兴交大学习成才,勇担重任。

(六)10月-11月

12.各二级团组织和团支部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69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自信”等主题团日活动,深刻体会实行改革开放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团员的爱国热情,激发团员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13.学习宣传共青团的十八大精神,并结合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宣传宣讲、调查研究等主题团团日活动,重温共青团跟党奋斗发展的历史,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4.围绕“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的主题,按照学校“交通 公益”活动的相关要求,团支部积极组织参与“交通 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五、有关要求

1. 组织领导:“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教育实践在校团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二级团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避免流于形式,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宣传动员:二级团组织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宣传复兴交大的战略部署和责任意识,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加强教育实践启动的集中宣传,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和所有团支部

3.总结成效:各二级团组织要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要对支部负责人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并重新开展教育实践。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附件),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报学院团委存档。毕业班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实践总结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适应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4.考核表彰。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纳入2018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扎实开展、成效显著的二级团组织和团支部,以及教育实践工作表现突出二级团组织书记、基层团支部书记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附件:“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uploadFiles/201804/08/_B_201804081811489034.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