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7日 07:15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激流勇进,与时代脉搏共振 吴晓波做客西南交大,与学子热议激荡四十年·澎湃改革路

来源:公管  作者:公管     日期:2018/4/9 12:48:00   点击数:8494  

4月8日下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纸鸢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协办的读书分享会《激荡四十年·澎湃改革路》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唐学、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闵楠、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院党委书记王永杰教授、校团委廖军书记出席此次活动。此次读书分享会特邀国内炙手可热的财经作家、学者、企业家吴晓波先生做客,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新发展”主题,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激荡的发展历史,深入浅出的讲述改革开放、成都发展、天府文化、新经济等命题。

吴晓波先生眼里的成都和交大

吴晓波先生言谈直白,幽默诙谐,开场表白成都,“成都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讲座中晓波先生指出,一个城市年轻人多吗?年轻技术多吗?年轻的钱多吗?有没有一个年轻的政府?“如果拥有这种年轻的东西,那这座城市一定是当今中国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成都有吴晓波先生看重的年轻味儿,不仅是年轻的人,还有年轻的生活方式。

吴晓波先生也讲述了自己和交大的不解之缘,晓波先生的祖父毕业于交通大学。而交通在晓波先生的眼中,也是推动中国产业发展和资源配置必不可缺的环节。晓波先生在谈话中肯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在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在交通领域里的卓著贡献。“高铁里程数增加了183倍,这也要感谢西南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吴晓波谈到。

改革激荡四十年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

“40年来,许多国民都感受到巨大的变化,不仅是发生了国家命运和经济格局的变化,产业层面上也发生了很多事儿”。吴晓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新发展”为核心,与到场嘉宾及大学生们就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激荡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同时也简要提及了当下焦点问题——中美贸易战,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分析了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状况。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吴晓波先生以纵横交错的思维体系,由点到面的视角为同学们展现了改革开放跌宕起伏的40周年。讲座中,吴晓波先生从小处着手,结合大学生群体,以“饿了么”大学生创业案例举例,同时引用了京东、腾讯、美团等企业案例,重点介绍了进中国电子商务等的飞速发展。又从大处着眼,为在座学生分析了改革开放的40年里中国经历了四个周期,即1978年至1992年的自下而上的增量改革时期;1993年至2003年自上而下的整体配套改革时期;2003年至2012年的外延扩张时期和从2013年至今的第四个周期。吴晓波指出,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从互联网的历史性革命到中国制造业转型和金融创新,再到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动力,中国下一个10年必将再次掀起改革的经济浪潮。

中国高铁:改变经济格局的突出经济要素

“高铁改变了中国的区域经济格局,高铁的发展使得中国产业格局不再向东南倾移。使外向型经济不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相反,内需和区域化的产业结构,以及为满足各区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了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方向”。讲座中,吴晓波先生谈到改革开放过程中区域和产业的经济发展,对高铁的认同可见一斑。

中国高铁作为近几年来具有突出贡献的经济要素,吴晓波先生对高铁的看法,也为交大学子对自身专业的理解,展现了新的视角。

水大鱼大的十年和正在出现的新红利

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重大变化,到未来十年的许多预言。吴晓波先生侃侃而谈,引人入胜。在这个庞大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未来十年中国发展将继续掀起新的浪潮。在这样的变化之下,吴晓波先生指出,未来发展也迎来新中产、新工匠、新技术、新居住的4个红利。吴晓波认为,新中产队伍的壮大,正在带来一个供需错配、消费升级的红利;而新工匠的出现,正推动从模式驱动到产品驱动、积木式创新红利的出现;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基因革命、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正在产生又一个发展红利;从超大城市(中部崛起)到特色小镇发展,再到候鸟式居住、养老产业发展,新居住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红利。

在这些红利下,如何结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发展双创产业?作为互联网原驻民的心青年人如何结合互联网搞创业?吴晓波先生在讲座中的分析,也留给了在座交大学子对双创产业领域的拓展思考以巨大的遐想空间。

在活动现场,高校大学生就大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成就、成都发展历程等问题同吴晓波先生一起进行了交流互动。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吴晓波先生寄语交大学子,年轻人首先需要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在一个专业领域成为一个专业的人。

值此,巨大容量的分享会到此结束,吴晓波先生由点到面,横向全面拓宽了同学们对四十年改革路的认知,纵向也引发在座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的思考。未来激流勇进的十年,交大学子如何与时代的脉搏共振,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此处留下空白,十年之后,且拭目以待。

记者:李婷婷

编辑:张哲 陈鑫 罗萍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