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5:20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荟萃】向死而生 追求不朽---第三期返校约聊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苏紫薇 袁文林     日期:2018/4/17 13:42:00   点击数:3326  

410号晚7点,人文学院返校约聊第三期活动在X8310教室开展,本场活动的主讲人为2008年汉语言文学毕业生何瑞,硕士就读于复旦大学,师从王安忆。活动还未开始,教室里早已坐满了人文学院的学子,期待着何瑞学姐的分享。“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小说的故事。”伴随着何瑞的简单却有力的开场白,分享会拉开序幕。

 

“我和小说的故事可以从我四岁的时候说起。”何瑞学姐告诉大家,四岁时,由于目睹刑场行刑的场景,死亡给了当时还比太会说话的自己很大的震撼,那时学姐便决定要开始学习写字,把一些震撼记录下来。接着,何瑞学姐向大家提问道:“你们认为,小说是为谁而写?”一位大二的同学回答说:“小说应该是作家的一个媒介,大部分作家都是通过这个媒介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所以我比较认可‘小说是写给自己看的’这个说法。”另外一个大二的同学则表示,小说本质上是写给自己看的,但是作家内心里,肯定有一个想倾诉的对象,一个潜在的读者。面对同学们的回答,何瑞学姐笑着指出大家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小说本质上是要写给别人看的,“一本好的小说,语言必须是能让读者看懂,而不是一味的抒情和堆砌意象。”接下来,何瑞学姐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小说的追求,向大家讲诉了安提戈涅执意安葬惨死的哥哥而被处死的故事。她告诉大家,其实大部分小说写的,都是人性理想的破灭。小说家即使知道自己写作的人物即将走向死亡,自己即将面临无尽的痛苦,也会义无反顾地深入作品,突破此时的死亡,追求作品的不朽。后来,学姐和大家共同讨论了小说的内在需要和小说中悲剧人物出现的原因,同学们积极回应,不断拓展讨论的宽度,现场气氛高涨。

   

何瑞学姐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考研时的有趣片段,工作时意想不到的收获,以及在学校里和同学老师们的经历,常常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受到了何瑞学姐的感染,同学们也开始同学姐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写作时的疑惑,“学姐可以说一下你平时喜欢在什么环境下创作吗?”、“学姐你觉得我们现在去实习,应该做些什么准备比较好呢?”…...同学们俨然将学姐当作自家人,不断向学姐讲述自己的“小秘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分享室里不时传出笑声。

“生活难道只有幸福和享乐吗?不然吧,其实有时候做一个不幸的人也挺好的,很独特不是吗?”何瑞学姐在分享会结束时留给了大家一句话,“去尝试一些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吧。”晚上9点,分享会落下帷幕。

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学生会主要负责同学,大一大二部分同学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