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9:1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年红学专家马经义做客第27期眷诚大讲堂

来源:研究生会  作者:研究生会     日期:2018/4/22 16:56:00   点击数:8421  

4月21日晚,在4.23国际读书日来临之际,“眷诚大讲堂”作为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一项品牌讲座活动,推出了第二十七期“《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里,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师生。校团委副书记朱炜出席参加活动。青年红学研究专家马经义先生为全场的观众带来一场非常精彩的红楼梦主题讲座。

马经义生于1981年,是四川绵阳人,先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在四川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目前是一位红学研究专家,任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他已经出版了《中国红学概论》、《红楼文化基因探秘》、《从红学到管理学》等专著8部。发表红学论文50余篇,研究著述300余万字。

此次回到母校做讲座,马经义十分开心。他从不同角度为在场所有师生讲述了他对于《红楼梦》多年来的理解和体悟。在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领会到了《红楼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著的精妙之处。


首先,马经义谈到了理解《红楼梦》的三把钥匙——知识、感悟、智慧。比如,他说到,悟性是衡量一个人聪明才智的标准之一,氛围“顿悟”和“渐悟”,有悟性对于理解《红楼梦》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到“智慧”时,则举了刘姥姥的例子,即刘姥姥具有与荣国府各类人周旋的智慧。

然后,马经义提出了“《红楼梦》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这个问题,他认为,我们生活中的常态就是红楼梦中的片段。《红楼梦》中传递的信息是朴实、温暖、简短的,是如何去对待人、如何对待己的方式,这些尽管都是我们生活中细碎的事,但是都包含着智慧。

之后,马经义从专业红学研究的角度,介绍了目前红学研究的格局和意义。他介绍说,红学研究目前分为五个部分,即文本研究、文化研究、文献研究、应用研究和学理研究。同时,他对每一个部分都进行了非常精彩的讲解,举了很生动形象的例子。

最后,整个讲座的内容又回到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红楼梦》如何读?马经义给在场师生讲了一个“石头神话”的故事之后,用了“读懂故事放在先,文化第二探渊源,哲学意蕴第三步,能赏名著不新鲜”四个短句分享了他读《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的心得体会。

在马经义精彩的讲述之后,在场同学积极地与他进行互动和交流。他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红楼梦》的各种疑惑,整场讲座十分流畅和融洽,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马经义作为交大的校友表示愿意以后再来交大来进行分享,为同学们带来更加精彩的红楼梦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