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0:1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来源:校团委  作者:翁培 郑源     日期:2018/5/4 10:05:00   点击数:6518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西南交通大学团委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学校共青团继2007年获得以来再次获此殊荣。“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以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基本标准是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建设好、支部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聚焦学校扎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的目标,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牵引,全方位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在四川高校中第一个出台改革方案,作为四川高校共青团改革代表接受了团中央督导组督导并受好评,全面开启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新篇章。学校共青团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打造四个核心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青春交大”活动品牌,持续开展“四进四信”工作;打造“交大有思”工作品牌,积极开展网络思想引领;打造“交通·公益”特色品牌,聚集志愿服务效应;打造“交通·实践”特色品牌,强化实践育人效能。学校共青团始终围绕人才培养中心,落实三大工作举措,强化机制保障、加强项目建设、建强工作队伍,领先推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校共青团始终服务学生成长大局,型塑三类校园文化,不断提高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持续开展“经典悦读”,建设书香校园;打造“交通·未来”品牌,建设创新校园;深化“青年之声”工作机制,建设和谐校园。学校共青团始终狠抓从严治团,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的自身建设取得实效。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团委除了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之外,今年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个人和集体荣获共青团四川省委表彰。其中,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获评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14级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张晨、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研究生苏昂等2人获评“四川省优秀团员”称号,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谢力、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等2人获评“四川省优秀团干部”称号,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15级交运詹天佑班团支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茅以升信息班团支部等2个团支部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不负使命青春建功。此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以及四川省的多项表彰荣誉,是对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学校共青团将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学校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特别是王顺洪书记在团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好“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全校团员青年力量,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为党委分忧,为学校担当,不断强化各级团组织“三性”,为把学校建设成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