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9:2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青年科学家团队荣获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来源:校团委  作者:朱炜 翁培     日期:2018/5/4 13:58:00   点击数:7825  

近日,第二十一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荣获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全省仅5个集体获此殊荣。5月4日上午,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同志出席四川省“新时代新青年 新形象 新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为该团队颁奖,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家邓自刚研究员代表团队领回荣誉。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是一支既年轻又充满战斗力的青年集体,团队共有成员32人,35岁以下青年27人,占总人数的84%;35岁以下党员16人,占总人数的50%。他们以青春激情和执着精神,积极推动着高温超导磁悬浮及真空管道磁浮交通不断发展、走向成熟。该课题组以“立大志、致深远、求真知、开先河”为座右铭,传承“交大超导”科研精神,认真钻研,踏实肯干。2014年,课题组在“80后”邓自刚博士的带领下搭建完成并调试成功世界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系统,在世界范围内率先验证了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被誉为中国版“超级高铁”。他们扎根四川,勇当高温超导磁悬浮领域排头兵,研究成果先后被美国IEEE Spectrum、英国BBC、德法ARTE、瑞士SRF以及中国CCTV《走遍中国》、《经济半小时》等节目广泛专题报道,有力推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发展,巩固了我国在高温超导磁悬浮领域的国际地位。2018年,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也报道了相关成果,解说词:“成都,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将引领超导磁浮列车的未来!”。2018年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时代·新青年》以“用青春力量托举大国重器”报道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他们立志靠自主创新去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努力用青春力量托举大国重器。

据悉,“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四川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号召全省各族各界青年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新业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