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7:40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马克思]我院举办“结构与选择-马克思主义人的生命本体论新探索”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8/5/9 9:29:00   点击数:2585  

2018年4月13日上下午14:30,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结构与选择-马克思主义人的生命本体论新探索”专题讲座在X4320室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系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核心价值研究中心主任陈秉公。讲座由林伯海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

陈秉公教授在讲座中从四个方面来谈论人的生命本体论,一是研究和解读人的生命本体的重要价值,二是人的生命本体“结构与选择”的质的规定性,三是“人格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四是人格结构形成的过程。其中,他着重讲了第二点和第三点。人的生命本体是结构和选择的统一,结构是指人格内在构成要素的有机结合和组合方式,选择是指为解决自身与外部世界的矛盾而对人格行为的决策和挑选,结构决定选择,选择决定结构,结构与选择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人格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中,陈老师讲到人格结构基本由“三级结构八种力量”构成。

陈秉公教授三个小时的高水平演讲使在场的每位听众都受益匪浅,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大家风范,理论水平非常高,对我们更好的开展理论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