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45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有志者事竟成——记“融智人生”专业知识讲座

来源:经管  作者:朱梦幻     日期:2018/5/9 10:35:00   点击数:2631  

20180427日下午730分,由高顿财经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班级联合会联合办的“融智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0215教室拉开帷幕。到场的嘉宾有美国商业管理金融硕士Lucas Yang 老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

讲座伊始,由主持人致开场词并简要介绍嘉宾与活动流程。接着,Lucas Yang 老师对到场人员致以简要问候并自我介绍。Lucas Yang 老师围绕工商管理专业就业问题、财经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大数据时代财经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进入职场所必备的敲门砖等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内容讲解。

首先Lucas Yang 老师分析了2017年大学生的就业率其中着重地讲解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就业问题,作为工商管理类的学生,就业的方向是非常广阔的。学生可以从多方面进行选择。同时,在详细介绍商科学生的就业情况之后,他分享了2010年中国财务人才的结构,表达了财会专业贯穿企业生死链过程的观点。如今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占GDP比重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2%,与此同时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机遇也在不断地提升,政府政策里也已经将管理+会计人才列为紧缺人才,在现今经济回暖的时代,财会专业的学生所选择的途径是非常多的。

随后Lucas Yang老师主要讲解了大数据时代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现今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意味着在未来我们不仅只是和人才竞争还要和机器竞争,现今各个行业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裁员,其中金融专业的裁员人数是最多的。这大大地增加了学生的压力,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要学得更好的决心。在介绍了前500强企业、国际会计事务所、咨询公司、银行以及投资行业的所需要的人才以及这些企业的优势之后,他重点讲述了学生进入职场所需要必备的技能,其中包含有独立的判断能力、持续的学习能力以及时间管理能力等等。最后,Lucas Yang老师讲述了商科学生考ACCA之后可得到的收获,其中主要包括有职业发展机遇、获得国际财务知识、达到专业外语水平、获得权威职业资格证书以及英国牛津布鲁克林大学海外学位五方面。

接下来,进入有奖提问环节。第一位同学主要就大学生考证书与读研之间那个更重要提出疑问。而Lucas Yang老师则是依据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他认为考证书更加重要的观点。并且他还谈及到在以后的职场中,没有人会问起就业人员是否是MBA的问题,问到的只会是工作经验以及所考到的证书,除非学生是在一流大学读的研究生。随后的几位同学主要就ACCA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多大的作用进行了提问。Lucas Yang老师则表示,ACCA对于大多数商科学生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其难易程度适当,并且国内众多企业都承认ACCA的证书,对于未来的发展很有作用。

最后,主持人进行了总结并感谢Lucas Yang 老师的到来。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