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7:19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学院2017年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结题答辩顺利举行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左一寒     日期:2018/5/10 13:05:00   点击数:3439  

4月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7年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简称SRTP)音乐系、中文系、传播学系结题答辩分别于X8319、X8321与X8323举行。

本次答辩各学系评委老师出席答辩会。据了解,评审意见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等;其中校级项目评优比例为10%,省创项目评优比列为15%。

  

各小组对申报的srtp项目进行了成果汇报与总结。他们基本从项目意义、创新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经验与不足、后续思考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总结。

音乐系答辩于X8319进行,总共有六支队伍参与答辩,他们分别是刘飞云副教授、孙轶讲师共同指导的“美声唱法与近代蒙古歌曲的结合”;王强讲师指导的“现代实验性音乐的探究与实践”;杨自力讲师指导的“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钢琴伴奏特征研究”;汪漾讲师指导的“中国作曲家三宝影视剧音乐的多元化特征研究”;涂覃平副教授指导的“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李珊讲师指导的“手风琴与流行音乐作品演奏探索”。

   

音乐系六个答辩小组通过开设音乐会或录制光碟的方式进行成果检验,其中,音乐系评委组老师对“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表达了赞赏。

据悉,面临着视唱练耳选材研究相对欠缺的情形,汪洋等“中外器乐名曲人声演绎的研究与实践”组的成员通过作品挑选、作品改编、作品处理的三个步骤,选择采用纯人声演唱的方式来代替器乐音乐,希望赋予器乐音乐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发挥纯人声演唱的特点与长处,让视唱变得多样化,从而扩宽视唱的类型、丰富演唱题材,在更大程度上增加人们的兴趣。

音乐系胡红副教授认为,该项目将研究课题与实践课程结合在一起,将它作为了课程评价的一个方面。既督促学生更好地做科研项目,又使课程得以更广阔地延伸,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

同时,胡老师对“现代实验性音乐的探究与实践”亦作出表扬:“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虽然还存在一些缺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拿出了一些原创的东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我们这些学生都不是专业搞作曲的,能拿出原创的作品,我们老师更应该鼓励、更应该倡导这样一种学习的精神。”

   

紧邻的X8321与X8323教室则分别进行中文系与传播学系的结题答辩。

中文系十二支答辩队伍为周俊勋教授指导的“《左传》与《史记》‘以’字句比较研究”、“藏语日喀则方言中的畜牧词研究”;吴德利副教授指导的“成都地区高校通识教育体系中人文教育状况的调查及研究——以川大、财大、川师、电子科大为例”、“成都高校校园雕塑的社会调查与文化分析——以川大、科大、财大、交大为例”;周东升讲师指导的“现代新诗作者地理分布及其文学史意义”、“柏桦诗歌笺注”;段从学教授指导的“中国现当代重要作家重庆大轰炸题材作品研究”;段莉萍副教授指导的“宋代儿童诗歌研究”、“北宋饮食诗歌研究”;余夏云副教授指导的“成都茶馆文化的当代境遇及对策研究”;沈如泉教授指导的“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阅读情况调查报告”;邓建华讲师指导的“当代中德女性导演的女性主义作品对比”。

  

传播学系十三支答辩队伍分别是:刘林沙副教授指导的“新媒体对热点事件的社会舆论导向的内容研究”、“脱口秀类网综节目的广告植入方式及实效研究——以《奇葩说》为例”;吴小玲副教授指导的“中国古典文化与知识竞技类节目的整合传播——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例”;杨琴副教授指导的“中英美媒体对萨德事件的报道框架研究”;吴晓雄副教授指导的“在校大学生兼职现状及优化勤工助学管理工作方法(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田红讲师指导的”西南交通大学会议会风问题改善的研究”;杨达维讲师指导的“东西方暴力美学电影的研究——以昆汀塔伦蒂诺、吴宇森导演的作品为例”;石磊教授指导的“大学生网络直播现状——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安燕教授指导的“从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女性电影的发展看女性意识与女性地位的变化”;胡明川副教授指导的“成都武侯祠景区的文化内涵与传播方式研究”;张诗婷讲师指导的“性格因素对于网络自制剧接受程度的影响——以成都市高校大学生为例”;刘爽讲师指导的“基于使用与满足理论的学生组织微信平台的满意度分析——以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为例”;刘广宇教授指导的“众筹电影的现状及其集资方式的改善研究”。

  

其中,中文系“藏语日喀则方言中的畜牧词研究”四位成员认识到语言与文化之间有着密切关系,他们通过分析畜牧词,进一步了解藏民族所从事的畜牧业及其在经济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了解藏民族的文化,更深入理解、学习和研究这一民族语言。同时,他们通过结合农牧民生活实际情况做了比较全面的调查,希望能进一步推广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而帮助日喀则地区农牧民解决沟通障碍问题。

中文系评委组老师对此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项目语料库翔实,在考察调研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总体而言,各学系老师对本次srtp项目给予了肯定,如中文系余夏云副教授评价道:“整体而言,大家都比较平稳。”

胡红副教授评价道:“通过这次答辩,我能感受到我们的学生一直在进步,srtp开了这么多年,通过我们学生每年的参加,其实除了学生在进步,我们指导老师也是不断在进步。”同时,她对学生们的科研意识与努力表示欣慰,她亦表示:“这样的研究使学生学会了思考,因为我们专业的学生很多时候是以技能为主,通过这个科研训练平台,他们能够更深入地认识这样的知识。”

传播学系杨达维讲师则指出:“大家都重视并采用了一些研究方法,都在用问卷、深(度)访(谈)、理论研究的方法,包括一些跨学科的,其实有些统计学的方法也用进来了。它既结合了实际,又运用了研究方法,这就可以把课堂上讲不到的进行补充与实践

余夏云副教授对中文系的科研情况做出了总结,指出了优点,亦提出了不足之处。他认为,大部分同学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资料的搜集,注重材料的梳理,但在进一步的分析处理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在研究方法上还有一定局限,但作为本科生,这样的思考值得肯定。

据悉,本次srtp科研结果将在后期由学院教务处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