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2:0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文”以载道】第八期竹林书会---《贸易与世界》专题书籍分享活动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刘小泽     日期:2018/5/10 13:11:00   点击数:3129  

56日晚7点,第八期竹林书会在X8305如期进行,本次竹林书会由书友刘小泽带来本周新闻分享与《贸易打造的世界》书籍分享与讨论活动。

刘小泽首先向大家分享一周所发生的国内与国际新闻: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国各地顺利开展;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的校庆活动;朝鲜局势呈现向好的趋势,美国总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联系活动进一步加强,书会成员就当下的教育问题,大学承担的教育与建设任务进行深入讨论,部分书会成员认为大学的思想建设性应不断加强,在承担社会思想引领作用上应再加强。

   

随后大家就书籍《贸易打造的世界》进行讨论,分享者首先介绍这本书的起源:由美国前历史学会会长、《大分流》作者彭慕兰和著名的全球贸易史专家托皮克共同书写,两位学者30年研究精髓,以83篇小史叙事,生动有趣地讲述六百年的贸易变迁,带给读者故事、知识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反思。

分享者就本书内容进行分解讲述,从最开始市场准则的起源,形成与最终以现代化的方式呈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开始联系,而贸易的出现则是建立在世界的联系之上,贸易不断的发展则进一步促进社会的联系与现代化。

   

本书以83篇贸易历史故事为主线,从市场准则的形成、运输手段、致瘾性食品的经济文化、移植、暴力经济学、如何打造现代市场、工业化与去工业化等7个主题,讲述了世界经济600年的发展。分享者就书籍中出现一些重要故事进行详细讲述,棉花深刻影响着英国的工业化;铁路的发展与运输效率的联系;咖啡,茶叶等平常生活用品在现代科技的影响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对于世界的贸易产生深刻影响······分享人刘小泽认为整本书虽然是以分散的故事进行呈现,但仍然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但故事过于分散仍然无法具体地呈现整个历史的发展,书友张芮则认为这本书是作为补充自己的历史知识,而以分散的形式则更加利于自己学习。

最后,书会也认为政治、文化(风俗)、地理、个体价值取向等等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看似距离遥远的人们也会因贸易的发展有一天联系紧密。面对当下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经济困境,大家应该更具有整体性眼光和更主动的作为,去改变这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