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4:19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努力,活得精彩,掷地有声——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学生黄敏

来源:物理  作者:物理     日期:2018/5/15 9:16:00   点击数:4015  

2018年5月10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级学生黄敏接受了菁华物理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记者就兴趣爱好、成长履历、获得成就及未来打算等几方面对黄敏同学进行了采访。温柔而知性的笑容,说话时结尾每一个字都像是带着俏皮的笑,她是一个比任何一本待解读的书都还要精彩的人。

说起黄敏,大学期间,她获得的成就可谓不计其数:2016级新生主持人大赛“优胜奖”、2016-2017学年第1学期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第2学期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学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2017年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度暑期所在“三下乡”院级社会实践中优秀队员称号、2017年数学建模“新秀杯”二等奖等各项成就,可谓是学习、社团、竞赛等各方面全面开花。而卸下这些亮丽光环之后,一个更加真实生动的大学生出现在所有人面前,使她与其他的普通人有别。她用实际行动坚持着曾让自己心灵为之一振的话:“如果你没有压倒性的能力和胜算,那你就要用压倒性的努力去获得压倒性的胜利。”所以她说:“我不是很聪明的学生,我是一个很笨的人,只能用压倒性的努力去谋求胜利。”

黄敏天生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想要愉快的玩耍和有趣的学习。“我的爱好有很多,我喜欢爬山、打羽毛球、跑步、骑行,总而言之喜欢一切动的活动我都喜欢。”当她掰着指头数着自己未完成的热爱:一直很想学轮滑;很喜欢刺激的东西,比如大摆锤海盗船;如果有机会还想去蹦极跳伞。这上述种种,无一不让人感受到生命活力无限。她认真的表情,告诉所有人自己在用那么多的精力来更好得经营自己的生活。

   虽说喜欢做的事情那么多,但是黄敏却丝毫没有让自己的多维度充实进步落在后面。对她而言,进入物理学院就足以是一件让人兴奋的具有转折意义的事情。正因如此,她总是怀着满心热忱,尽全力成为无愧于这份幸运的人。从课堂上遇上一群优秀的人,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并不断追赶从而进入英语快班,到积极参加各种可以锻炼自己的新生主持人大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大学生夏令营、南孚公司实习及营销大赛等等活动。这诸多的经历让她实现了自己参加活动的初衷,拓宽了人脉,站上了更高的地方,收获了无尽的心得感悟及美好的回忆,也让她认清了自己的初心,并最终进入工作室,认识跟自己有共同话题的学长学姐。在不断充实自己的道路上,她的步伐,愈发稳健与坚定起来。就像黄敏所说:因为喜欢,所以即使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有力量”。

而在谈及未来的规划时,黄敏的眼睛里,像是住进了熠熠生辉的星光。以保研为目标,以不懈怠专业课学习为基础,以喜欢热爱和兴趣为导向,同时继续去学习编程、网站制作,参加自己想要参加的比赛,不断学习,坚持科研,不惧怕压力和挑战,通过实践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能力,留任社团主席等等。这种种的规划,构筑起一个清晰的努力方向,促使她成为更优秀的人。

她像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每天都为三餐吃什么而烦恼、有自己独特的或许偏执的小情节、会在课堂上无聊时打个小瞌睡,或是发发呆、临考前在头上绑一个“奋斗”的头带激励平日里怠惰的自己。但她又确确实实在这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就像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一样:“如果你可以看到每一件事背后的痛苦,那么你也能坦然接受自己所经历的一切。你也许会压力大到生活索然无味,你甚至会抑郁,如果你想要有所得,你会面临比别人更多的混乱、更多的睡眠不足、更多的狼狈不堪。如果你爱上了什么东西,就要去勇敢地追逐,前行的路上才会不茫然。”她就是这样,努力,活得掷地有声。

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记者:郝予同  

摄影:张    

编辑:何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