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3日 17:28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树人立“文”】驾驭情绪,掌控自我生命之航——记人文学院心理主题讲座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池茜     日期:2018/5/24 22:04:00   点击数:3501  

52116时,由人文学院与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的心理主题讲座在X8537开展。本次讲座以“驾驭情绪——掌控自我生命之航”为主题,旨在教育同学们如何准确地察觉情绪和有效地管理情绪。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田瑞琪副教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及人文学院学生均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故事之后,田瑞琪邀请两位同学把一部分故事摘抄到黑板上,并分为正面和负面两个模块。同一模块中类似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感慨,大家纷纷低头讨论起来。“这是一个自我察觉的过程。”田瑞琪向同学们解释道,有效地管理自我情绪可以分为五个层层递进的阶段,分别是自我察觉、自我规范、动机、同理心和社交技巧,其中自我察觉是最初级的阶段,即了解自己的内在状态与直觉,只有准确、清晰地认识到自我情绪,才能进入管理情绪的下一阶段。

    

随后,田瑞琪表示,情绪管理就是善于掌握自我,善于调节情绪,对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应能适可而止的排解,能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地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有效的情绪管理能够增强个人的社交竞争力、促进人际交流、成为一位高情商的人,而情绪失控则会造成个人内心焦虑、回避挑战、难以完成学业、人际关系破裂甚至是自伤或伤人的不良后果。为了强调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田瑞琪列举几个咨询者的事例,让同学们唏嘘不已。

    

最后,田瑞琪邀请两位同学进行角色扮演,现场模拟心理咨询的过程。两位同学根据文本自由发挥,夸张幽默的对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她提出,有效管理情绪需要“治标与治本”,“治标”即改变心情,“治本”即改变心态。具体方法包括改变思维、调整心态;提高认识、加强修养;学会转移、学会宣泄、学会自我安慰和语言控制。“只有有效地调节情绪、适当释放压力和焦虑,才能做情绪的主人,掌控自己的生命之航!”田瑞琪总结道。

晚上1800心理主题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