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1:23 星期四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8年度共青团研究课题和2017年度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8/5/28 11:02:00   点击数:8188  

各二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特别是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为学校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开展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的号召,有效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根据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特拟定以下课题研究方向,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5月28日—7月13日

 二、课题类别 

 2018年度申报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 

 重点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重大任务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指导性、咨政性和创新性,能够服务和促进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改革实施、工作推进。该类课题拟设5项,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其中由专家组遴选1-2项为重大课题,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研究周期均为1年。 

 一般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和推广性,能够对共青团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资助经费0.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三、申报对象 

各二级团组织,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均可申报。 

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可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牵头或参与。

四、申报程序

(一)自由组队,请认真阅读附件《2018年度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根据自身工作特长,由2-5名老师共同组队参研,重点课题原则上每支队伍必须包括一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老师或3年以上专职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

 (二)课题申请人登录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附件2)纸质申报材料,7月13日(周五)下午17:00前交校团委254办公室郑源老师处(电话66367148),电子稿发送至tuanwei@swjtu.edu.cn。 

 (三)课题评审,校团委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于7月20日左右在新青年素质网及时公布校内立项结果。

(四)经费管理,凡立项课题按期完成并符合结题要求的,按照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予以经费支持。

(五)课题管理,参照《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课题管理。如立项团队不能按要求结题,参研人员则次年不具备申请共青团课题资格。

  五、2017年度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相关事项

2017年度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9日,请各项目组负责老师按照重点课题应发表2篇相关论文、一般课题应发表1篇相关论文的标准,整理好论文发票资料原件一份和报销所需发票原件、支付凭证等,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可联系校团委宣传部郑源(电话66367148,办公地点综合楼254),办理课题经费报销事宜。

附件1:

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度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本课题指南参考《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制定

 一、重点课题(成果形式:至少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重大课题还需另提交1份研究报告)

1. 学校“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绩效研究

研究要点:以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历届学员为主要研究样本,调研“大骨班”学员职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青马工程”人才培养的成效,研究制定“青马工程”育人成效评估指标,对未来有效开展“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实施路径、工作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提出对策建议。

2. 共青团第二课堂育人机理研究

研究要点:基于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第二课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功能优势和内在机理,梳理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育人中的作用和优势,在此基础上对我校共青团品牌项目和传统活动的目标、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进行优化,并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对我校共青团品牌项目和传统活动进行科学安排,形成我校共青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3.学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质量提升研究

研究要点:全面调研学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实施现状,梳理总结学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综合运用组织行为学等理论,系统研究学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有效路径、工作内容和长效机制。

4. 学校“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学校团支部、班委会在岗位设置、组织运转、职能发挥、制度落实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研究在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背景下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制度与机制,提出“班团一体化”运行的有效模式。

5.网上共青团思想引领模式探究

研究要点:以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总结梳理学校共青团开展网络思想引领和依托网络联系服务青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高校共青团网上工作规律,探索依托网络对青年学生进行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的有效路径和工作模式。

6.其他与学校共青团工作密切相关的选题

二、一般课题(成果形式:至少公开发表论文1篇)

1. 学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学校共青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工作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并就学校共青团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工作的实施路径、工作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提出对策建议。

2. 高校社团建团的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以学校社团建团的一般规律和案例分析为基础,总结高校社团建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高校社团建团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工作机制,就加强和改进高校社团建团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3. 高校学生社团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综合运用统计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调研学校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下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情况及学生社团发展现状,分析学生社团管理模式、工作机制、内外支撑条件以及活动品牌创建等情况,并针对普遍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3. 高校学生会组织参与学生权益维护的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高校学生权益维护的现有模式和有效经验,研究和探索高校学生会组织在促进和参与学生权益维护领域的职责定位、载体路径,结合时代特点探索高校学生会组织推动学生权益维护的长效机制。

4. 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能的深化与拓展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成果,探索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中有效发挥作用的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深化拓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性。

5. 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案例,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对案例进行解读分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具体参考。

6. 其他与学校共青团工作密切相关的选题

 附件2申报表/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104339046.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