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5:01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8/5/28 15:07:00   点击数:28211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按照团中央、团省市委相关工作部署,现将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号召我校学生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成为五有交大人。

二、实践主题

青春之力践行十九大·青春之光筑梦新时代

三、实践内容

(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行动

号召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利用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积极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申报条件

1)报名参加第四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优秀团队;

2)其他成果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能够积极促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展。

(二)主题实践

1、“投身实践铸信仰”——理论学习宣讲专项行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交流会,并通过网络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增强宣讲的生动性。

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撰写有理论深度或能指导实践工作的文章、调查报告,为社会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和调研活动。

2、“投身实践话成就”——国情社情观察专项行动

寻访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新面貌、新成就。

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贸易体系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民生民情等方面开展深入考察学习。

3、“投身实践助发展”——乡村振兴调研专项行动

走访贫困地区,特别是学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地区马尔康市和阿坝县,开展民风民俗调研、技术科普、义务教育帮扶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

走访农村基层,开展生态文明、低碳环保、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调研。

4、“投身实践送温暖”——教育关爱服务专项行动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开展以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暑期学校等为主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科技、文化、法律、卫生等方面的专题志愿服务活动。

5、“投身实践促传承”——优秀文化学习专项行动

深入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文化保育、文化调研、景观建设调研等形式的活动, 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内涵和保护现状,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6、“投身实践自成才”——职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走访校友以及校友企业,一方面搜集校史校友资料,争取校友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深入企业、科研单位、国内一流大学开展实习实践。

走访生源地中学,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学业辅导等多种方式宣传交大文化、交大历史和交大特色。

调研创新企业,走访创新创业优秀代表。

开展专业特色相关活动,依托实习实践基地,开展海外游学,拓宽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7国家级、省级、市级专项

校团委将及时转发专项通知至新青年素质网,由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申报。每个专项各学院可报一支队伍,申报成功的国家、省市级专项列入校级团队,不占学院校级团队名额。

三、社会实践形式

(一)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普遍要求与重点提高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由学校与学院共同组织,分级管理。

(二)团队分为校级团队(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院级团队

1、校级团队

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包括团中央、省市级专项,机关部处、校级学生组织、学院推荐的队伍。

本科生人数2000人以上的学院(土木、机械、信息)可推荐1-4支校级团队,本科生人数1000-2000人的学院(电气、交运、材料、地学、经管、建筑)可推荐1-3支校级团队,其他学院可推荐1-2支校级团队,各机关部处可推荐1-2支校级团队,重点团队原则上不超过各单位推荐总数的50%(在汇总表中备注)。

团队将申报材料交至负责老师处,由各单位、各学院评审后,于66日(星期三)下午17:00将纸质材料(申报表、保险信息汇总表、团队信息汇总表)签章后统一交至综合楼256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85952819@qq.com

2、院级团队

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校团委备案。

各学院团委统计好本学院院级实践团队,填写汇总表,纸质稿签章后于66日(星期三)下午17:00报至综合楼256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85952819@qq.com备案。

(三)有实践愿望但未找到合适项目的团队,可以关注校团委网站。学校将不定期公布部分地方需求项目,由带队老师与地方进行联系后,按要求申报。

(四)鼓励开展返乡社会调查。鼓励大学生暑期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在家乡所在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

四、申报流程

(一)落实实践地点。团队可根据预先设计的实践内容和实际情况自行寻找实践地点。

(二)组建实践团队。参加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是201812月之前仍在校的全日制学生。校级团队要求由38名队员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重点团队要求指导老师必须随队参加)。院级团队人数不限,根据实际情况由学院确定出行人数。

(三)确定实践计划。选定实践内容,确定实践计划。

(四)申报实践项目。团队下载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1)、《校级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3),提交至各单位负责老师处。由各单位评选汇总后于66日(星期三)下午17:00将纸质材料(申报表、保险信息汇总表、团队信息汇总表)签章后统一交至综合楼256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85952819@qq.com

(五)评审实践项目。校团委将邀请相关专家评审,并于612日左右公布立项结果。院级申报项目由各学院自行组织立项,报校团委备案。

(六)第二课堂选课。各单位及时在第二三课堂系统开课,并组织队伍按时选课,进行活动报备。不按要求选课报备的队伍无法参加评奖评优。

五、经费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经费采取的学校支持、个人出资、社会赞助等多元化渠道解决。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校级重点团队支持2000/支,校级一般团队支持1000/支。

2、院级团队。由学院统筹安排,实践团队自筹经费。

六、社会实践项目开展及相关要求

(一)签订社会实践协议。

各校级团队必须签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校级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二)社会实践动员、培训、出征。

6月中旬,校团委将举行出征仪式,开展动员培训会,下发材料,明确注意事项,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三)社会实践开展。

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各校级实践队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1篇工作简报或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至少含图片2张)至校团委(发至邮箱swjtukcsj@163.com),文件名统一为:队伍编号+XXXX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校团委将及时报送学校和团省委相关网站(注意:校团委网站上,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工作简报,请汇总为一篇新闻稿件报送)。

2、利用好新媒体宣传。实践期间,请各学院、各单位做好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实时发布动态,微博发布后@交大有思,进行转发和推广。

3、院级团队宣传工作要求以各院系要求为准,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

(四)社会实践成果提交。

1、校级团队:201897日前,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1)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3)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2)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感谢信(没有就不用提交)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将碟子上交;

4)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2、院级团队:不参与评优的院级团队,资料提交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以学院要求为准。参与评优的院级团队总结材料包括:

 1)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15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院级实践活动照片2张(至少包含一张实践队所有师生在实践地标志性建筑或实践现场清晰合影);

     2)书面材料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感谢信(没有就不用提交)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将碟子上交;

七、社会实践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校级优秀实践队及个人,并召开表彰会。获得表彰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可以申报创新实践学分。

1、社会实践团队考核及奖励。

校级团队考核由校团委统一组织。校级团队考核由各单位根据实践结果推荐优秀队伍进入答辩环节,以答辩评分结果为准,校级优秀团队比例约占出行总团队的20%

 2、社会实践个人考核及奖励。

12018年度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每队获2个优秀实践队员名额,全队成员可抵扣1个创新学分。每队获得团队后续活动支持经费1000元。

2)其余校级实践队伍圆满完成实践任务,每队获1个优秀实践队员名额,该同学可抵扣1个创新学分。

3)院级团队优秀实践队员名额按照学院实际出行学生人数的15%划拨至学院,由学院统一评选后汇总至校团委,当选同学可获得优秀实践队员称号,并抵扣1个创新学分。

42018年度优秀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所带团队为2018年度校级社会实践队且考核优秀,同时该教师必须随队出行)将给予奖励。

八、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扩大覆盖,加强指导,指定一名团干部负责社会实践相关事宜,并将该同志联系方式于61日(星期五)下午17:00报至校团委(66367089)。请各学院积极联系项目,拓展实践基地,切实做好本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同时,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期间队员的人身安全,要对队员的饮食、住宿、出行等环节设计详细、周密的安全方案,避免出现意外安全事故。

附件:

1、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510309137.doc

2、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信息汇总表

/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517019531.xls

3、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校级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

/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511180684.xls

4、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

/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511440259.doc

5、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

/uploadFiles/201805/28/_B_201805281512104864.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8年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