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9:1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丝路新世界,青春新航道”之梦想的力量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任凯利     日期:2018/6/4 16:11:00   点击数:6898  
      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 协同发展行动中心自去年9月以来,为总结近三年“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成果,进一步推广“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青年人了解“一带一路”,2018年5月30日,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教授做客西南交通大学,为300余位学子传递梦想力量,畅谈奋斗成就梦想,在求学、创业、留学的道路上,胡敏教授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分享。学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接待了胡敏教授,并为胡敏教授颁发学校二课堂项目库导师聘书,校团委书记廖军、副书记何诣寒、挂职副书记任凯利出席本次活动。

胡敏教授告诉我们的大学生,要想保持这种心态,首先身体的状态要跟得上,如今新航道的“小红旗”插遍了全国各地,地处南半球的墨尔本也有了分校,甚至在下半年,新航道的“小红旗”也将“占领”美国。每次去分校,都似一次壮阔的旅行。而每次“旅行”,胡敏教授都会做一件事:带着中层管理员一起跑步。告诫他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才是成功的基石。

胡敏教授说在他50岁时,深刻意识到时间已经不够用,因此他为自己设定四年为一个单位目标,在这四年里,大量的去阅读,不断地提升丰富自己的底蕴。胡敏教授说在当代社会无论走到哪里,社会需要的都是人才,如果自身的储备不够,走到哪里都是不被需要的。胡敏教授提倡同学们去阅读人文经典,这类书籍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却为我们做人和做事阐明了道理,奠定了基石。他以乔布斯阅读的书籍为例向我们证实了,很多我们当下认为没有用的,一定能在某个时刻发光发亮。

胡敏教授告诉我们在全球化2.0时代,是以西方为主体。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全球化3.0时代,中国在走向世界,同时世界也在走向中国。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我们得出的最重要的一个讯息就是我们当代的孩子已经没有选择的被国际化。意味着今后的十年二十年的中国,每100个人中就会有一个外籍人和我们竞争。中国成立了国家移民局,以后还将会有更多的外籍人员移民到中国来,如果当下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没有规划自己的学习道路,当挑战来临时,我们将不具备全球竞争力,自然而然就被世界淘汰。

我们被时代推到了全球化的浪尖,跨国界、跨文化合作交流频繁,诸如环境、能源与安全等挑战,更需要全球协作共同应对。为迎接未来的机会与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准备呢?胡敏教授告诉我们答案说:培养“全球胜任力”。

什么是全球胜任力:

1、对地区、全球、跨文化一体问题的分析能力。

2、对他人的观点和价值观的理解与欣赏的能力。

3、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的、得体的、有效的交流能力。

4、对集体的福祉和对人类的可持续性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胡敏教授告诉同学们要想具备全球胜任力,必须有三个力量支撑我们,沟通表达力、领导能力、社会工作能力。胡敏教授对每一种力量都现身说法,从自身的角度,生动而有说服力地给大家进行了新一轮的解读。

最后,胡敏教授说“这个世界不缺想法,不缺创意,不缺梦想,缺的是一干到底的精神。”当你拥有了以上素质时,坚持下去,唯有坚持才能让一切努力不白费,并且衷心祝福各位学子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嘉宾简介:胡敏教授,15岁考上湘潭大学本科,19岁登上大学讲台,24岁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硕士学位,28岁被评为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领域最年轻的副教授;40岁创办新航道,被媒体称为“中国雅思之父”;团中央、教育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创业导师。曾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英国文化协会授予的全球“雅思考试20年20人”杰出贡献奖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