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7:46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率队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看望慰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校友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8/6/8 15:17:00   点击数:7481  

6月5-6日,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率队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看望慰问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和校友。校团委负责同志、学校第18届、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随团参加。

沈火明一行首先到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看望了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参加了研支团同学举办的“V爱助学”活动。马边县副县长吴咏梅、团县委书记王进、县教育局总督学罗相东、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李辉等出席活动。李辉代表服务地学校对沈火明一行赴马边县看望支教团同学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我校第19届研支团的各项工作,并希望新一届研支团能够继续发扬历届研支团的优良传统,为马边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做出新的贡献。

在“V爱助学”活动中,我校第18届研支团成员董梦瑶、第19届研支团队长辛怡、第20届研支团队长周曈分别发言,回顾了在马边县的支教工作,畅谈了一年来支教生活,规划了今后的支教工作安排。随后,沈火明等各位领导为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发放了学习用品,勉励各位同学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在新时代取得新进步。最后,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俄言拉子同学代表受赠同学发言,表达了对我校的感谢和对支教老师们的不舍,并立志要以研支团的老师们为榜样,早日成长成才。

 

 



活动结束后,校地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团县委书记王进、县教育局总督学罗相东、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李辉分别向沈火明汇报了第19届研支团在马边工作情况,高度评价了研支团为马边教育做出的贡献。沈火明代表学校对马边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对第19届研支团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把支教工作作为精准扶贫和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进。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加强支教工作,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助力马边县精准扶贫工作。沈火明勉励第19届研支团成员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做好后续工作,把好的经验、好的传统传给下一届,同时对第20届研支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要求研支团同学结合自己所学特长,发挥好交大的学科优势,着力推进服务地的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科普类讲座,并向周边学校辐射,鼓励优秀的学子报考西南交通大学。他要求研支团同学在开展好支教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服务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西部地区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在马边期间,沈火明还前往位于马边县域的仁沐新高速公路沐川段施工现场亲切看望慰问了我校毕业生,询问了校友的工作、生活以及工程情况,勉励校友秉承发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发图强、努力作为,也欢迎校友随时回家。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自2011年至今,学校已连续参加6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派了六批次共34名具备本校研究生保送资格、具有奉献精神和丰富学生干部经历的优秀学子前往支教地开展工作。先后服务了广元市苍溪县、成都市蒲江县、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阿坝州马尔康市四个支教地。志愿者们在完成支教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支教学校指导建立学生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困难帮扶、物资捐赠等爱心公益活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也曾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