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0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8/7/6 16:28:00   点击数:8318  

7月4日下午14:00,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校级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和队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何诣寒主持。

首先,校团委副书记王蔚介绍了我校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今年我校共批准成立校级团队145支,院级团队205支。在校级团队中,设立重点团队46支,一般团队69支,全国、省市级专项团队30支,参与实践的学生人数近3000人,随队指导教师131人,今年的社会实践专题内容丰富、团队数量提升、工作组织进一步加强完善,全校师生积极动员,广泛参与,国家级专项活动的申报力度加大,活动覆盖面更广。



会上,电气工程学院李建为同学作为社会实践队员代表发言。他说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是筑造理想、实现梦想的地方,他所在的创业团队即将前往甘孜县,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了解贫困地区供电现状,希望用交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国家战略,在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沈火明做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奔赴海外国家开展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希望全体师生志存高远,投身实践,践行交大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全体师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践行交大人的知行合一;希望全体师生求真务实,发挥潜力,弘扬交大人的敢闯会创精神。沈火明特别强调,全体师生要做好出行准备,带队老师要认真履职,确保社会实践安全进行。希望青年学子能以一颗赤子之心,一腔报国之情,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释放青春激情。



随后,沈火明为即将出行的实践团队代表授旗。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第二阶段举行了专题培训会,旨在帮助师生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做好实践准备。首先,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实践队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为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应对实践中的突发情况,校医院何佳霖、石晨医生现场讲解并示范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常识与技能。计划财务处董坤老师讲解了“三下乡”实践活动经费报销事宜。






据悉,学校2017年发布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我校2017级及以后所有本科生需完成16个第三课堂学时才能毕业,旨在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认知社会、服务社会。校团委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提前谋划,积极动员,今年共设置了“国情社情考察”、“乡村振兴调研”等6个主题实践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井冈情•中国梦”等9个专项实践,全校350支队伍,近3000名师生即将在暑期奔赴北京、上海、新疆、云南等地,奔赴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专题调研、政策宣讲、社会观察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学校还为每支实践队配备了队旗,提供了中国建设银行赞助的统一队服,将进一步突显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形象,提升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