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1:52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团的十八大精神

来源:校团委  作者:沈彬彬     日期:2018/7/6 18:36:00   点击数:8209  

7月5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专题学习传达团的十八大精神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44会议室召开。校团委副书记王蔚、何诣寒、任凯利及校团委其他专兼职团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朱炜主讲。

朱炜从大会概况、大会主要感受和大会主要精神三个方面入手,和大家分享了题为“乘风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报告。朱炜分享说,团的十八大,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群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群团改革以来共青团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的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亿万团员青年紧跟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意气风发迈上新征程、走向民族复兴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的大会。

朱炜表示,团的十八大取得了七大重要成果,即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团章,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二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共青团工作中的统领地位;三是阐述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四是明确共青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五是对青春建功新时代、大力促进青年发展、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和全面从严治团作出全面部署;六是对团章进行部分修改;七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团中央领导机构。

谈及大会感受,朱炜说,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使命崇高、意义重大。“大会体现强烈的政治属性,始终贯穿一个灵魂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他表示,来自各领域的代表聚焦“议”青年事的主题,充分体现以青年为中心、积极建言献策的办会理念。此外,大会各个环节都贯穿“从严”的要求,充分彰显从严治团的决心和勇气,着眼未来青年和共青团事业发展,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和政治使命感。

而团的十八大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领导致词、工作报告和团章(修正案)中。

主讲结束之后,大家就结合传达会精神畅谈自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共青团工作中,一定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党中央领导致词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工作报告的主要框架,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五年来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新发展,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共青团工作中的统领地位,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下一步共青团工作谋划部署,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团章修订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并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团的十八大精神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